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坚持完善激励机制,让名师教出更多高徒

时间:2020-09-17 19:00:2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20位教师获评第三批塞上名师。自治区评塞上名师、银川市评凤城名师……一系列评选,旨在培育一批教育教学领军人才,构建以名师为引领的教师梯队建设体系。

  有好的教师,才可能有好的教育。在教学岗位上,一大批优秀教师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但相比其他岗位,晋升通道较少。因此,激发工作活力、提升业务素养,是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首要任务。

  宁夏自2012年启动塞上名师培养工程,选拔具有高度事业心、较强管理能力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分阶段进行个性化培养;每年安排教育人才专项资金1000多万,实施塞上名师工作室等项目。2013年,银川市也首次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教育考核奖励,为首届44名凤城名师颁证。

  搭建平台,让教师都有出彩的机会,这是提升队伍建设的一大法宝。收获荣誉之外,不少教师的职业生涯也随之变化——获评名师的,大多成为学校骨干力量,职称评聘与其他奖励机制方面有了优先权,其中一部分也走上了教学管理岗位;还有一些业务能力强但资历尚浅的教师也由此看到了晋升希望,工作热情被激活。

  由一般而优秀,由优秀而卓越,成为区域内有影响力的名师,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自觉修炼过程。经历这一过程后,名师们的思想品质、专业素养与科研水平,可以辐射带动一校、一市、一省区相关学科教师的成长。反过来说,名师称号带给名师们的,是更多的责任。为做到名副其实,他们在课堂上不断践行教育理论,开展课题研究,继而反思、优化教学。

  同步建设的名师工作室,亦成为破解教师们交流瓶颈、打造未来名师的孵化基地。名师有综合方面的优势,参加公开业务活动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无形中获得更多经验,由此,他们的尺度、眼界、观点等等,通过教研交流辐射到更大的范围,形成资源共享,并通过传帮带,促年轻教师更快成长。

  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是打造名师人才方阵的作用,也是教育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健全的体现。要继续在优化教师成长环境和完善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让能教学的教师有舞台、教好学的教师有地位,让年轻教师和学生们都成为名师们带出的高徒,每一个明天才可能真正“星光四射”。

  刘薇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