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推广抑郁症筛查,直击难点别走过场

时间:2020-09-16 16:44:5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抑郁症患病率不断上升的现实背景下,以筛查作为相对合理的切入点,还是比较有效的举措。方案立出目标、列出重点任务,也从国家层面传递出关注精神健康问题的明确、积极信号。在发现并解决问题这个完整过程中,人们更期待不走过场的认真落实。

  为加强抑郁症防治,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发文,将大中学生、孕产妇、老年人、高压职业人群视作重点人群,要求各类体检中心提供情绪状态评估项目。

  这份《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公布后,大规模筛查的难度、公众对隐私保护与社会歧视的疑虑等,引发大量关注与讨论。

  的确,新政落地并不容易。尽管已经指定了标准,而且筛查本身技术难度不大,但上哪儿求助、如何正确科普、初期筛查的方式与人力成本、筛查就诊产生的费用、筛查机构资质以及是否拥有专业心理咨询师,包括城乡差别等,恐非短期内能解决完善。

  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广泛体检,也带来一个更受关注的问题:谁会知道我抑郁?隐私怎么保障?

  确保信息安全是大规模筛查的必要前提。事实上,对隐私的担忧更多是一种“病耻感”,和社会的歧视有关——因为公众普遍对抑郁症缺乏了解,被发现抑郁,可能就要受到歧视。而现有的筛查手段主要通过问卷,如果填卷人不主动配合,结果会出现偏差。所以,在心理咨询师们看来,测试结论不重要,患者愿不愿意接受咨询更重要。

  因此,避免歧视,包含两方面意义:一是保护实际隐私信息。评估结论如何确认、交给谁,都很重要。二是避免患者对自己的歧视,防止他们把自己藏起来或默默离开,甚至以“抑郁症”的视镜去看待并解读生活中的一切。

  但不管怎样,在抑郁症患病率不断上升的现实背景下,以筛查作为相对合理的切入点,还是比较有效的举措。方案立出目标、列出重点任务,也从国家层面传递出关注精神健康问题的明确、积极信号。在发现并解决问题这个完整过程中,人们更期待不走过场的认真落实。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