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跑长领跑,为民服务好好办事

时间:2020-09-15 0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民呼不息,改革不止。“最多跑一次”呼应了群众需求,跑长制也不是形式上的简单变化,而是一次制度变革和工作作风改进的实践,群众则是这场实践中的监督者、评判者和推动者。

  镇北堡镇建立跑长制,欲实现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这在本地政务服务改革方面是一场领跑,具有多重意义。

  群众和企业办事跑路多,一方面是信息不共享导致无法并联审批,既加重了群众负担,行政效率也未能提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行政审批的部分权限集中在市一级。

  2018年,国务院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后,“最多跑一次”成为各地深化改革、加强服务的代名词。但部门不联网、权力不下放这两道阻碍一直横亘。据报道,西夏区已梳理出的“最多跑一次”事项633项,比例高达94%。这一数字体现了改革的必要与急迫。

  镇北堡镇的二级跑长制,由镇政府工作人员、村(居)代办员及网格员组成。从其载体设计看,镇长、副镇长分任总跑长、副总跑长,民生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协调长,直接领导镇、村(居)二级跑长队伍,意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通过整合资源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根据该镇改革方案安排,“办好一件事、好办一件事”的首轮主攻方向是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包括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以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这些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也正是改革的切入点和出发点。

  民呼不息,改革不止。“最多跑一次”呼应了群众需求,跑长制也不是形式上的简单变化,而是一次制度变革和工作作风改进的实践,群众则是这场实践中的监督者、评判者和推动者。

  将承诺变为现实,就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让跑长们继续领跑,要在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问题上靶向发力、持续攻坚,以此释放带动效应,全面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权力运行方式变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