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一加一减,变牌子上墙为服务上心

时间:2020-08-17 20:50:5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挂了牌子却无法提供相应服务,必然引发群众不满。近日,宁夏明确提出从源头根治“制度、荣誉、牌匾”满墙乱象,就是要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解困。当然,变牌子上墙为服务上心,除了减少满墙的牌匾,还要做个加法,增设渠道以提高服务效率。

  挂牌本为公示单位职能,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但牌子越多,意味着职能越多,而基层单位大多人手不足,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很难周到应对,继而影响效率,无法为群众带来实质上的助益。

  当基层单位扛不动的时候,很多牌子就成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上级部门靠牌子为其工作部署留下痕迹,下级单位也靠牌子迎检过关,拿到基层工作经费或其他经济收益。二者皆大欢喜,消耗的却是公信力。无论基层单位是否面临人手有限、技术资金匮乏等困难,群众办事看的是实际效果。如果挂了牌子却无法提供相应服务,怪人还是怪牌子? 

  因此,极有必要清理那些牌满为患的墙面。

  一方面,减少非必要牌匾的数量。有些内部管理制度不一定非要上墙。体现荣誉的奖牌,过多展示或成为炫耀,亦当清理。其他一些必需的标识牌,则可通过同类合并来保留。这其实也是一种“准入”,职能部门工作进基层,经审核后再挂牌,同时也必须予以监督。

  另一方面,要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并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平台来做个加法。比如:借助互联网等渠道,用数据多跑路换群众少跑腿,把基层工作者从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提高行政效率与便捷程度。越来越多的事情能网上办理时,虚头巴脑的牌子也就没必要挂了。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