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粒粒粮食皆应珍惜

时间:2020-08-17 09:40:5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一句人人都能背诵的诗句,但越是熟悉越容易被忽视,实际上,“粒粒皆辛苦”的背后更应“粒粒被珍惜”。

  袁隆平曾说:“你们年轻人不知道,饥荒的时候,没饭吃真难受。”那个时期的人都受到了深深的影响,他们更懂得粮食的宝贵,吃饭的时候会把每一粒米都吃光,甚至不小心掉出来的米粒也会捡回去吃掉。

  可如今,捡起吃掉掉出来的一粒米,反而成为很多人不能接受的事。有人觉得掉在桌子上的米粒不干净,捡回来吃掉会很“没面子”,而且仅仅是一粒米而已,又没有浪费多少,没有必要捡回来。

  但事实并非如此。这粒被“遗弃”的米饭,其实打破了浪费这扇“窗户”,形成了浪费的“破窗效应”。你能因为无所谓、没面子、不至于等各种各样的原因,“遗弃”一粒米饭,就能够用同样的理由“遗弃”更多的饭菜。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调查统计,餐桌上的食物浪费率为11.7%,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大型聚会浪费率更高,达到了38%。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的理念和追求也升级了,对吃的要求也不再是曾经的吃饱就行,而是将吃变成一种享受。一餐饭里,“全”和“精”也成为评判一顿饭够不够格的重要标准。但片面地追求菜多,最后不可避免地导致浪费,而精加工的菜也会造成粮食的浪费,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曾做过测算,以20%的大米被加工成特制米估计,我国每年就损失大米约80亿斤。

  而与此同时,世界上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将至少有8.21亿人在夜里饿着肚子睡觉。而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吃土”,竟然是有些非洲国家的真实写照,他们因为没有粮食吃,只能将矿洞里采出来的矿石磨成粉,过滤后,摊成“面饼”以此充饥。面对这样的请情况,你还觉得你浪费那一粒米是无所谓的吗?

  我们吃的每一粒米饭,并不是凭空出现,而是别人的汗水换来的,而在它的背后也不只是那几克重的淀粉,还有我们生活的理念,甚至牵扯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所以你吃饭时候掉出来的每一粒米饭,都是浪费,请珍惜这 每一粒米!

  吴戈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