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杜绝浪费粮食 是生活理念的转变

时间:2020-08-13 18:33:0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事实上,“光盘行动”虽倡导多年,但餐饮浪费现象依旧严重,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公众节约意识迫在眉睫,越是丰衣足食的年代,我们越要有危机意识,倡导节约在任何一个年代都不过时。

  很多人童年记忆中,相信都有这样的画面,爷爷奶奶将掉在桌上的每一粒米都仔细扒进碗里,在你看来这很不讲卫生,可只有经历过那个特殊年代的人,才能真正懂得粮食的宝贵。曾有一段时期,我国粮食生产力不足,生活资料极度匮乏,从“忙时吃干,闲时吃稀”的口号,便足以洞见当年残酷的饥馑现实。都说仓禀实而知礼节,如今顿顿大米白面的生活,反倒让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很多人眼中变成了“扣扣索索”、“小家子气”。

  吃饭的排面越足,越能彰显自己的身份,饭菜越是丰盛,越能体现主人的热情好客,吃自助餐时毫无节制的取餐,才能不虚此行,这是现实社会中不少消费者心理的真实写照。诸多不合理餐饮消费习惯,导致餐厅大量未吃完的食物被倾倒,浪费食物的现象让人触目惊心。

  事实上,节约粮食的观念在任何年代都不过时,也都值得被尊重,吃饭铺张浪费讲排面,也绝非身份的体现。李嘉诚坐拥千亿资产,请龙永图吃饭却在学校食堂,也和普通人一样拿着盘子排队,三菜一汤,掉了的饭,李嘉诚还要夹起来再吃。

  靠摆阔体现价值的消费行为不值得提倡,但倡导节约也不是抑制消费,不是要每个人都勒紧裤带过苦巴巴的穷日子,消费和节约本就不是对立的存在,拉动居民消费是解决内需不足的重要抓手,但鼓励消费绝不代表着肆意浪费。客观上讲,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超市中的食品琳琅满目,大街小巷的美食应有尽有,丰富的生活资料可以满足大众需求,但人口众多,资源不足,环境承受能力较弱,依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所以抵制浪费倡导节约依旧有其现实意义。

  吃多少、怎么吃,看似是个人自由,实则也是公德的体现,生活理念的升级,铺张浪费的“溢出效应”会不断侵蚀社会资源,关乎着公众利益,因此节俭不是你愿不愿意的问题,是每个公民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想想还有多少困难群众生活依旧艰难,想想还有多少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吃不好饭而营养不良,把资源省一点给他们,这是完全应该的吧?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厉行节俭应当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合理点餐、打包剩菜、光盘行动,都不是小家子气,而是对优良传统的传承,也是一个人素养和道德的集中体现。

  刘沛昊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