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户外烧烤与景观喷泉,如何让人亲近?

时间:2020-07-29 08:51:2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无论政府机构还是执法部门,或者各种法律条款,都不是万能的。发挥好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公共参与积极性,形成一种自下而上的力量,会有助于公共管理的良性循环,推进政府职能部门和群众间的交流信任。

  每逢酷夏,总有烧烤噪音出来扰民,总有景观喷泉伤了孩子,让人糟心又无奈。该彻底禁了户外烧烤、关了景观喷泉吗?

  媒体观察发现,很多景观喷泉防护设置与安全警示不够,管理者未尽保障之责,家长也疏于监护。对此,一些人的思维很直接:禁了不就没事了?可是,禁了危险与噪音,也便禁了消夏戏水、小酌的乐趣。

  辛辛苦苦设计的喷泉、水景,都是只可远观的摆设吗?非也。近一两年,国内多地结合艺术与科技,创造激发互动乐趣的装置,广泛用于展馆、公园等城市开放空间。例如,四川遂宁犀牛堤广场为音乐喷泉增加了“灯光小品”区,安有互动装置,市民通过话筒发声,与喷泉互动,观赏光与形的变化;成都有自行车动力喷泉,表达的亲子情感纽带非常明确——孩子们在夏天尽情享受喷泉带来的欢乐,父母们也从旁观者转换成乐趣的制造者和参与者。

  可见,城市亲水空间的水,是有办法做到让人亲近的。或许在设计规划之初,城市管理者就该从产品内容、创新思路、权责到位等方面充分考虑。而那些“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绝非真正人性化的公共设施。

  互动之于烧烤降噪,则是考虑城市管理交互参与的可能性。无论政府机构还是执法部门,或者各种法律条款,都不是万能的。发挥好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公共参与积极性,形成一种自下而上的力量,会有助于公共管理的良性循环,推进政府职能部门和群众间的交流信任。

  换个思路看,户外烧烤与城市管理,并不必然是水火关系。让二者各安其所,首先需要政府部门在管、罚、抓这三板斧中,以完备的社会监督机制吸引市民参与,找到更适合的创新治理模式引导转型,才能促进烧烤行业提档升级。

  烧烤与喷泉,其实都关乎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让孩子可以安全地戏水,让人们在夏夜中欢聚尽兴,才是城市管理者给予大众的真心关照。

  刘薇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