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病急切莫乱投医 “大师”都不靠谱

时间:2020-07-11 10:51:2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通过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力量,进一步填补监管盲区,才能使那些潜藏在暗处的黑诊所、假大师无处遁形。

  现实生活中,一些难以彻底根除的慢性病,让很多患者饱受折磨。为了缓解病痛,不少人迷信“祖传”秘方,偏爱江湖郎中的绝技,这让一些所谓的“大师”在民间大行其道。不少人上当之后,牺牲了健康白花了钱,虽然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样不对,但这样的事情总是时不时出现在新闻当中,让人颇感无奈。

  近日,一位受颈椎病困扰的银川女子,遇到了一位“大师”,对方称可以帮她针炙治疗,针到病除。没想到针灸后女子身体出现不适,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被诊断为肺尖部被扎穿,医院一度下发病危通知书。随后警方介入调查,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快速找到了“大师”的“诊所”,发现环境卫生极差。且这位“大师”不能出示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也未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认定为非法行医。

  无论是看病还是养生,这些行业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业务不精的“二把刀”,民间“大师”瞎瞧病和黑诊所非法行医,多年来也频频酿成各种事故。

  事实上,每次出事之后,黑诊所都几乎没有“存活”的可能,可尽管打击力度如此之大,“黑诊所”却如同顽疾难以彻底根除。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老百姓迫于某种现实的无奈,轻信传统偏方巧技,另一方面加上“病急乱投医”的心态,在多种因素作用下,难免产生失去理智的行为,这也为他们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尽管对于医疗行业整体监管制度在不断完善,但发生这样的意外,说明在现实生活中,职能部门对黑诊所的监督管理还存在不少盲区。

  显然,除了职能部门化被动为主动,在事发后积极处置,并从源头遏制非法行医乱象外,通过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力量,进一步填补监管盲区,才能使那些潜藏在暗处的黑诊所、假大师无处遁形。

  同时,作为患者及家属,要坚持科学就医理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切勿因小失大。

  黑诊所假大师是一块社会痼疾,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很难一时彻底根除,但必须通过一切有效手段对其形成有效震慑。对待黑诊所,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深挖一片;对待原形毕露的“大师”,必须予以严惩重办,让他们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在强有力的重拳之下,才能让非法行医者难以卷土重来!

  管贤思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