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西瓜大量上市 但吃瓜群众的肚子是有限的

时间:2020-07-09 18:18:1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又到了每年吃瓜的季节,往年这个季节无论对瓜农还是对吃瓜群众,都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但今年对部分瓜农来说,情况却不容乐观,有些瓜农的瓜地里出现了西瓜滞销的情况,面临西瓜腐坏的可能,如何能把西瓜卖出去,也成了一门学问。

  西瓜的滞销,一方面是市场环境使然,一定程度上导致全国西瓜需求量下降,带来的结果就是往年大量销往外地的西瓜滞销。自然而然,本地就成了今年西瓜销售的“主战场”,宁夏各个品种的瓜也只能在市场上展开“混战”。

  7月初,西瓜价格本应坚挺的时间段里,连宁夏西瓜界的的“王者”硒砂瓜的价格,在超市里也只要1.28元/斤。这样高性价比的西瓜,自然就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而现实是残酷的,市场上的吃瓜群众就这么多,谁先把吃瓜群众的肚子填满,谁就能先把瓜销完。所以,不同品种西瓜的品质,以及适宜的价格策略,才是左右西瓜销量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瓜农长期依赖类似瓜贩子、自己拉车卖这样的传统销售途径,相当于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于西瓜这种时节性很强的农作物,如果错过了最佳销售时机,很容易腐坏在地里。一旦出现问题,那么很容易“全军覆没”,给农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拓宽销售渠道,是当下瓜农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一点上,除了自己想办法或者报团取暖,谁都帮不上大忙。

  如果能让“卖瓜”也站在电商销售的风口上,会不会也能“起飞”?毕竟当下是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方式大行其道的年代,据拼多多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该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试想,仅拼多多一个平台就有如此大的成交量,再加上其他平台,小到一个社区的微店,大到一个城市的商超,销路自然还是有的。

  比如,前几天灵武市举办的“网络西瓜文化节”,主播们用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和广大网民一起“云品”西瓜。而通过主播们的详细的介绍和“现场实吃”,吸引广大网友纷纷下单购买;前段时间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与明星现身直播间,就销售红寺堡区农特产品9779单,销售额196万元……

  不仅线上的网络电商能够帮助拓宽销售途径,线下市场也有很多新的销售模式:小区物业为业主提供生活服务设立的“驿站”、各大超市的瓜果供应等等,都能成为滞销农产品的“出口”,毕竟在炎热的夏天,谁不想吃到一口冰凉的西瓜?而作为瓜农,在瓜苗下地的那一刻起,就应该未雨绸缪,提前为西瓜销售“出口”做打算,打通这些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而不是干等瓜贩子来收购。

  再好的西瓜,也需要足够的曝光率。硒砂瓜都这么便宜了,其他产地也得多想办法。传统的销售方式固然有它的优点和便利之处,但想要降低由市场带来的风险,瓜农们还是需要根据现状,制定合适的销售策略,主动扩宽销售途径。

  吴戈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