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教育和就业,都离不开公平

时间:2020-07-07 11:01:1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一周,大家的关注点大都放在了三件事上:放假、招生、考试。无论是银川三区2020年中小学划片及招生计划,还是全区中小学生放假通知,或者是宁夏公务员省考通知,都牵动着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心。无论是让适龄学童享有平等入学的权利,还是让走出校门的学子拥有公平公正的就业机会,其核心都是在保障公众平等享受社会资源的权利。

  6月29日宁夏教育厅发布消息,经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同意,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学校暑假时间。受疫情影响,今年孩子们的寒假获得了一次超长待机,然而开学并没多久,就迎来了暑假,再次开启“在家学习”的模式。“宅在家中”的线上学习,不仅考验着学生的自主性,也是对教学成效的一次检验。在恢复课堂学习这段时间,孩子的学习效率及成果如何,相信老师和家长都得到了答案。所以,教育部门需要对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价,总结经验教训和利弊得失,不断优化方式方法,才能让线上教学行稳致远。对于已经步入校门的孩子,家长最关心的是成绩,而对于那些即将走进校门的孩子,家长最操心的是上哪所学校。

  暑假结束之后,全区中小学将展开新一轮招生工作,上周银川三区2020年中小学划片及招生计划也正式公布。招生计划除了对具体的学区划片之外,着重强调今年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采取同步招生、超出部分摇号的政策。

  站在大多数老百姓的立场,严格划片入学和“公民同步招生”确实一定意义上促进了教育公平。但事实上,只要部分中小学的教育资源依然具有明显优势,那就意味着抢占优质教育资源的利益驱动依然存在。实现教育均衡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教育投入更加注重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并且从师资力量、办学经费、办学规模等方面入手,促使各学校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少一些所谓的“名校”,才能实现教育资源的真正均衡。

  促进公平入学,是为了保证适龄孩子们获得均衡的教育资源,那么面向全国的公务员考试,则是给毕业的学子们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上周,宁夏公务员局发布2020年度全区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细则,面向社会公开考试录用担任一级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级层次的公务员1323名。就业是民生的重中之重,尤其在激烈的职位竞争面前,就业公平更加不可或缺。近年来,“省考”“国考”之所以热度不减,和其始终恪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是分不开的。也正是公务员招录工作长期以来坚守红线,才使得越来越多拥有真才实学的人,愿意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自身价值。

  虽说一些单位的公开招聘存在瑕疵,但总体来看,公考还是最正规化、法治化的就业途径。

  作为社会公平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之一,无论是教育公平还是就业公平,对于个人、家庭、国家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相信随着法治的不断加持,社会公平必将进一步夯实。

  刘沛昊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