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老师与收入面面观

时间:2020-07-07 11:00: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近日,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陆续开展,包括“公民同招”、摇号录取等话题引发了人们的热烈讨论。但在优势教育资源的选项上,“好老师”成为最核心的部分。对此有声音认为,公立学校的改革,以及市场化的因素可以让好老师能够收入更高,并且接触更好的生源,这是优势教育资源最高效的利用方式。

  正方观点

  老师不应清贫 好老师就要有好收入

  为什么要让老师甘于清贫呢?在市场化的今天,这显然是不公平的。大多数人在成为教师之前,首先是一个人,并且是脱离不开社会气氛的人。在这个鼓励以辛勤的劳动追求财富的今天,我们没有理由让老师清苦地守着三尺讲台,而是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靠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赚取体面的收入。

  近十年以来,公立学校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提升教师工资水平,并且是按照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来衡量的,这就是一个良好的说明。近年来民办学校的发展,让好老师能够拥有更好的收入,这也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而好的收入,才能促进老师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从而水涨船高,提升一个学校甚至是一座城市的教育水平。

  吴戈

  反方观点

  高收入也要先立规矩

  没有谁让老师甘于清贫,老师穿着名牌衣服,只要得体,也没什么过分的。但问题在于,什么样的老师,从什么样的渠道获取收入,这个规矩要立好,不然就容易乱套。

  比如公立学校的老师,把自己的三尺讲台守好,杜绝所有课外有偿补课,这是公办教育的规矩。而且公办教育提供的不仅是不断提升的收入,更有稳定的保障和身份认同,有些东西是金钱买不来的。

  更重要的是,现在多渠道执业的方式很多。如果觉得公立学校太清贫,只要有足够的能力,包括在线教育机构、线下教育机构、民办学校都有着很好的发挥空间。既可以拥抱财富,也可以施展教学能力,但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就算是民办学校的老师,也不能收取家长的礼金,这也是规矩。

  刘沛昊

  中立观点

  让老师名利双收社会应该给与更多的宽容

  对于老师,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评价的多元化才是最健康的表现。高收入不一定是全部,光有师德,没有能力的老师也很难说得上好。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评价好老师。

  民办学校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集中最多的好老师,而这个评价的方式,往往是学生的成绩、升学率等等,这些KPI对于老师而言,意味着很大的压力,所以高收入也是正常的。

  公立学校的老师,既要保持良好的师德,所在班级的成绩还要好,多一分钱也不能挣,还要尽心尽力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健康。这对于一个老师而言,要求确实太高了,压力也不小。

  因此,我们在讨论老师是否应该名利双收上,还需要整个社会不断进步的大背景,而不是仅仅把老师绑缚在升学率上,这才是一个多元化社会进步的表现。

  皇甫世俊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