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瞄准难点顽疾推进整改创城工作

时间:2020-07-03 09:24:5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加快补齐短板,聚焦影响城市安全、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事实上,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就是紧紧围绕梳理问题,解决问题,瞄准难点,铲除顽疾来稳步推进的。而且越是到了攻坚阶段,难点顽疾就越多,越需要精细化的手段,越需要敢于担当的精神。

  城市顽疾多种多样,包括屡禁不止的非法营运车辆,难以根除的占道经营等;工作难点也不胜枚举,包括断头路的打通,城中村的整治,城乡结合部的灰色地带等等。一座城市的成长,甚至就是一个与城市顽疾不断博弈的过程,因此,这些顽疾难点往往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博弈,甚至还会产生新的难点和顽疾。

  但不可否认的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就是这样一次寻找方法的机会,我们可以动员更多的力量和资源,统筹推进攻坚克难,让拔起萝卜带着泥的难点顽疾得到根除;我们也可以完善城市管理规范规则,从城市立法的角度为工作寻找方向,让所有城市发展的参与者按照规矩办事;我们更可以创新模式和方法,将旧有的问题彻底解决,并为将来的工作提出可复制的经验。

  以非法营运车辆为例,一方面我们要通过立规矩的方式进一步整治,做到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则要摸清市民日常出行的需求,开拓出新的营运模式,拓展新的营运力量。这种疏堵结合的方式,恰恰是在城市管理和城市自发成长的过程中,寻找到一个最符合城市文明特征的平衡点。

  还有人们经常诟病的占道经营,小摊小贩既是微观经济的活跃点,也是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的风险点。更多更灵活的路边市场,市场化的规范运作手段,人性化的日常管理,这都能在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方便周边群众,保持城市整洁。

  城市文明一定是各方力量共建的结果,也是各方利益相互妥协的结果。精细化的管理,甚至是强力推进的管理手段,这是主动的改变。而规则的树立与利益的相互妥协,则是软实力的推进。而在面对城市难点顽疾的时候,往往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作用,才能让这些问题逐渐消化。

  更重要的,则是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也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必然触及很多难点和顽疾,过不了这个坎儿,就很难说整改创建工作能有一个好的结尾,更谈不上未来的长效化,常态化。因此,对于难点顽疾,我们要以吹响冲锋号的精神去面对,更用细致入微寻求方法的耐心面对,真正瞄准难点和顽疾,让整改创建工作能够真正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