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促乡村振兴 先谋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时间:2020-07-02 09:48:1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乡村旅游,是连接城市与乡村共同发展的桥梁——既可以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又可以服务城市人群,推进城乡二元结构优化。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其价值不容置疑。

  《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近日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明确,支持特色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乡村产业的发展。

  宁夏近年来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更有9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以大武口区龙泉村为例,2007年起将全村零散土地集中流转,创建农家乐、发展特色经果林。其后逐步开发利用自然生态与人文资源,形成观光农业生态园。2018年以来,该村又盘活村民闲置房屋,建成15个社会投资主体项目,全要素集聚的旅游基础配套体系初显,同时实现剩余劳动力就业400余人。

  合作社+企业+社会资本+农户,以及后期互联网的加入。这一过程,正好契合国内乡村旅游的三个发展阶段:简单农家乐开始的乡村观光—综合性乡村休闲游—个性化田园度假。

  有观点认为,乡村旅游必将进入以乡村生活为核心的旅居时代——从打造旅游向社区营造转变,更像是一个为原住民、返乡创客、生态移民打造的生态宜居社区。

  龙泉村及其相类似的整村推进模式,已触碰到这种“旅居时代”带来的效益——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环境改善相互促进,农民在城乡之间徘徊的状态变为安定归依,外出务工者对闲置宅基地和土地出租的经济需求得到满足,留守者与返乡者获得开放稳定的就业创业环境,养老、医疗、教育、亲情之需求同样得到满足。而这种效益,也正是促进乡村振兴想要达成的惠民效果。

  促进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之前,银川乡村旅游业相关发展规划已启动编制;宁夏亦出台《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将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向深度体验、精细品质化管理,以及质量效益型转变。

  将规划方案化为行动、做出实效,不是要求每处乡村旅游都一个模式发展,但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规划先行、注重特色、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发展到一定阶段,乡村旅游必将由点成线、成面、成片,有效整合起城乡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和产业元素,形成更大区域内的乡村幸福产业发展格局,延伸出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乡村振兴开发路径,进而打造乡村振兴自治管理模式,发挥社会发展带动效益,以更有效、更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释放乡村振兴红利。

  刘薇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