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这个暑假可能更需要线上教育

时间:2020-07-02 09:47:4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相比传统教育,在线教育便利程度更高,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但规则的缺失、经验的不足、发展阶段的不成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在线教育的“野蛮生长”,使得这个领域鱼龙混杂。

  银川市小学、中学暑假将于7月17日和7月21日开始。开学没有多久的学生们又要放假了。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有丝毫松懈,所以,这个暑假,线上学习可能会是他们的假期“好伙伴”。

  说起线上教育,在疫情期间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得教学持续进行。不过,视频质量差、师生互动性不强、老师软件使用不熟练等情况屡见不鲜,也让家长和学生有倒不完的苦水。

  当然,这些情况的出现不是没有理由的。首先,疫情的突然来袭,教育部门没有充分的时间搭建一套完善的线上教育平台;其次,老师们面对黑板、讲台游刃有余,但当他们突然面对摄像头、麦克风和网络,却显得无所适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

  而另一方面,小部分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也开设了教育板块,直播时画面质量虽然好,但一打开,首先弹出的却是各种网游的兴趣选项,学习栏目被放在最后,要进行网络学习,先要浏览大量游戏、交友信息。所谓的免费网课页面中,也有大量精心包装的游戏广告,可谓是“居心叵测”。

  面对网络教育平台良莠不齐的局面,教育主管部门在提升在线教育水平的同时,需要充分考虑到网课的特点、属性,补齐相关政策法规的空白,规范和引导各类在线教育平台的播放内容和方式;教育管理部门还可以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发布一些指引性名录,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更好的选择。作为家长,也可以通过试用试听等方式,替学生们把把关,过滤掉一些质量不高的在线教育平台。

  不容忽视的是,网络课程的制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知识付费也是近两年非常火爆的新兴业态,有许多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但如何让半路出家的老师,成为网络世界的达人,必然还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

  吴戈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