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公民同招如何倒逼教育资源持续均衡

时间:2020-07-02 09:47:1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教育均等化不仅是师资和硬件的均等化,更是孩子们成长机会的均等化。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少数顶尖学校,并不能代表整体的教育水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才是普惠型教育的真正内涵。

  每个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够找到最好的老师,在这样的需求之下,加之民办教育机构的参与,导致了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聚集,本来分散在各校的优质资源本身,其边际效应开始降低。而去年开始的“公民同招,超出摇号”的政策,或许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改变这一趋势,倒逼教育资源持续走向均衡化。

  “公民同招,超出摇号”改变了学校对于好生源的疯狂追逐,虽然这只是改变了生源供给侧的结构,但在教师层面,实力强大的学校仍然拥有强大的聚合能力,当然,这也是市场力量的结果,也符合人力资源流动的特征。

  对于努力促进教育公平的大方向而言,培养更多的优秀老师,提升公立学校综合教育水准,这是让优质教育资源持续生长,不断拓展影响面的唯一办法。而在生源方面的公平化,才能让好的老师,在相对公平的环境下脱颖而出,最终形成健康的师资流动,既能让好老师得到好的待遇,又能为新生代的老师提供发展空间和预期。

  “有教无类”,这是中国传统教育观的精华所在,从另一个层面讲,也是对教师的另一种公平。好学生自然有动力,学习能力一般的孩子,则需要更多的授业解惑。摊平生源质量本身,其实更有利于教师水平的提升,反而促进了孩子们的学习。

  因此,我们看待“公民同招,超出摇号”政策时,往往要放大到三年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观察。教育均等化不仅是师资和硬件的均等化,更是孩子们成长机会的均等化。未来,“公民同招,超出摇号”的持续深入,除了立好规矩,还要做好政策执行的事中监管。让促进公平的政策能够公平地执行,堵上所有可能被钻空子的漏洞,让这项政策持续解决既有问题,而不是创造新的问题。

  更多的,我们还是希望学校对于教师的培养,也能够有更好的循环体系。更加宽松的用人政策,更具激励性的职业生态,给好老师更好的发展环境,给有上进心的年轻教师更多的上升渠道。

  皇甫世俊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