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家暴现形需要更多人勇敢站出来

时间:2020-06-24 10:43:5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如何满足受害人的多样服务需要,从根上解决认知问题,将是这项查询举措能否实施下去的核心动力。

  6月22日,国内首个“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公布,立马引发关注。绝大多数网友点赞称:这个可以有。

  这个被戏称为家暴“天眼查”的系统,诞生浙江义乌,由六个部门联手打造。意在对潜在的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查询服务,并提前完成预警;对于有家暴行为并被系统收录的对象,则体现了惩戒功能;对于潜在的家庭暴力实施者,则必须掂量掂量自己的行为,以及可能为此付出的代价。

  支持者认为既然是以达到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为目的,就值得尝试,建议全国推广普及:“一点一点来,至少让我们看到改变。”

  点赞支持的背后,还应看到,反家暴既要“惩”更要“防”,后者显然更能在保护受害者权益方面发挥作用。

  《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四年来,多地出台地方法规加以落实。已经出台的《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直接对准“发现难”,明确建立社区网格化家庭暴力重点监控机制。正公开征集意见的陕西省实施办法草案,也提到在确保信息安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反家庭暴力信息资源共享。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亦提出建立反家暴分级预警机制以及“黑名单”制度。

  但就实践而言,公众认为义乌涉家暴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尚有不完善之处,例如:对没结过婚的可能没用;记录容易,难的是如何确认家暴;有家暴行为的,未必会被记录在案……

  事实上,既要做到规避风险,又要做到有效打击,还有一个黑箱待破——受害者能否勇敢站出来,主动举证和报案。否则,“查询”就形同虚设,后期执法亦无从谈起。没有举证报案,又大多源于受害者“不独立”,尤其是精神不独立。

  如何满足受害人的多样服务需要,从根上解决认知问题,将是这项查询举措能否实施下去的核心动力。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