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

银川市两款产品获评“中国好粮油”

时间:2022-01-25 10:23:4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工作人员在大米生产车间内忙碌着。

  胡麻油生产线。

  近日,由中国粮油学会组织评审的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名单正式发布,宁夏2家企业的2款产品入选,均来自银川,分别是宁夏金双禾粮油有限公司的“塞上金双禾蟹田米”和宁夏阿萨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阿萨熟压榨胡麻油”。

  仓廪实,天下安。“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实现粮食优质的三大工程之一,近年来我市通过标准引领、质量测评、品牌培育、健康宣传和试点示范,促进优质粮油基地建设,提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供给水平,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

  我市现有5个“中国好粮油”产品

  什么是“中国好粮油”?

  在“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中,安全指数被摆放在重要位置,包含了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农药残留、真菌毒素和重金属污染物等。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限量标准要求,粮油产品安全指数小于等于1.0。而“中国好粮油”产品规定安全指数要小于等于0.7。也就是说,“中国好粮油”产品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更高一些。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赵晨介绍:“近几年我市以国家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良优加、优粮优销等‘五优联动’上下功夫,严把粮油产品的质量安全关,用好品质打造银川好味道。”

  据悉,2017年至今,我市共争取“优质粮食工程”和粮食产业化项目资金1.059亿元,建成优质粮食种植基地10.6万亩,新建改建四合一绿色储粮仓8.21万吨,改造粮油生产线15条,打通粮油生产的种植端、加工端和销售端,更加注重从田间到餐桌的品质控制与提升,有力促进了产业链的健全。

  中国好粮油,银川美味多。截至2021年底,我市先后有28个产品入选“宁夏好粮油”,宁夏共有6个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银川独占5席,分别为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广银牌蟹田香米(粳米)、宁夏兴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兴唐牌宁粳43号粳米、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昊王牌昊王香米(粳米),以及宁夏金双禾粮油有限公司的“塞上金双禾蟹田米”和宁夏阿萨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阿萨熟压榨胡麻油”。

  生态有机种植提高大米质量

  在宁夏金双禾粮油有限公司的展厅内,获奖的“蟹田米”被摆放在展架“C”位,其原粮来自灵武市梧桐树乡、崇兴镇、郝家桥镇等地的2万亩高标准“五优”水稻种植基地。

  这款产品能入选“中国好粮油”,源于产品自身的突出优势和特质。“最大的特点就是生态有机,采用了蟹稻共生的原生态种养模式,同一块稻田里既种稻、又养蟹,形成水稻护蟹、蟹吃虫饵、蟹粪肥田的天然生态链。”公司总经理朱淑萍对这款产品引以为豪。

  在金双禾的大米生产车间,稻谷经过多机轻碾、水洗抛光、光电色选等21道工序后被去除各种杂质,再经低温烘干、低温储藏后,变得颗粒饱满、细腻光亮。

  “一周前来买过一次,吃了之后感觉不错,特别香甜软糯,今天再买点,春节走亲访友时送人。”1月24日,家住银川的市民张惠君驱车来到灵武市购买,她对这款获奖产品赞不绝口。

  评选时,专家审核环节采用了“盲选”模式,即去掉产品的标识标牌,只保留产品本身,这就更加考验产品的品质。朱淑萍介绍:“从前期的生态种植,到后端的全自动加工,一切都以生态无污染、绿色有机的标准进行,大米好不好,专家一尝就知道。”近年来,企业从强化研发和营销的价值增长点出发,全面发力粮油产品价值链提升。

  新春佳节将至,大米的销量逐日递增,近段时间金双禾推出的37个系列产品,每日的销量为400吨左右,其中这款获奖的蟹田米占到了25%。朱淑萍介绍:“每年我们的蟹田米销量在2000吨左右,销售额800多万元,在北京、上海、乌鲁木齐、兰州等地都十分受欢迎。”

  优化工艺流程甄选“银川好味道”

  宁夏阿萨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企业,此次获奖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也极大地提振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发展信心。

  “我们做了几十年的胡麻油,十里八乡有口皆碑,‘中国好粮油’这份荣誉是对我们极大的认可。”企业销售主管王丽红热情地担当起了解说,“这个胡麻籽的炒制环节很重要,温度过高会破坏营养物质,温度过低难以提炼出油品的香气和品质。”

  目前企业建有胡麻油生产线2条,是银川市、灵武市的应急粮油承储企业。在生产车间,由基地直采的胡麻籽经过验收筛选、炒制、冷却、磨酱、压榨、过滤、精炼、沉淀等多道工序后,才能进入灌装车间。王丽红和丈夫对每个环节都亲自把关,确保品质始终如一。

  如何选择胡麻油?王丽红总结出了2个辨别方法,“大家选胡麻油有个误区,以为颜色越深味道越香,实际上应该选暗红透亮的颜色,重重摇晃一下,如果出现淡淡的金黄色小泡,那么这个胡麻油就比较正宗。”王丽红介绍,近两年企业陆续引进了电磁智能控温炒锅、自动化灌装生产线等智能化设备,并通过不断优化工艺流程,甄选出“银川好味道”。

  说起办厂初衷,王丽红介绍道:“我公公家以前卖馓子、油饼,但始终找不到符合我们需求的品质胡麻油,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将传统工艺与新技术融合,不断创新、研发一种低温冷冻压榨工艺,将本地优质的胡麻油推广得更远,成为咱们宁夏的知名品牌。”

  多措并举擦亮银川粮油“金字招牌”

  银川大米最大的特点就是富含微量元素硒,加上银川土壤、水源和空气的天然禀赋,才造就了口感软糯、色泽晶莹的银川好大米。但随着银川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我市的粮油产业面临着提质增效的时代要求。

  银川耕地面积小,随着今后种植面积的调整压减,粮油产业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加之银川大米品质虽好,但碎米率高,更需要从深加工上做文章。

  赵晨表示,今后我市将在粮油深加工、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狠下功服,制定熟化米、胡麻油技术标准及产品标准,并推动贯彻实施,着力打造“中国好粮油”“宁夏好粮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四位一体的粮油品牌体系。

  他进一步解释道,在种植端,需通过精耕细作的标准化生产提高原粮质量,在加工端,需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优化工艺流程打磨优质产品,在销售端,需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建立健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银川优质粮油香飘四方。据悉,2017年至今,我市陆续建立线上销售渠道23个、线下专(直)营店169个、专柜(代销店)470个,着力打通粮油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市还将推动各部门共同发力,规范行业工艺规程,提升产品执行标准,优化粮食行业发展环境,并鼓励引导粮油企业参与“中国好粮油”评选,以评选促标准建立、促企业提质增效、促行业转型升级,让银川好粮油品牌越来越亮。

  记者 梁小雨 文/图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