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

银川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时间:2020-11-16 09:06:3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陈玲 魏罗妮)11月15日,记者从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银川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5个城市被列入营商环境示范引领标杆城市。银川也成为唯一一个在报告中分享创新经验的西北城市。

  近年来,银川市陆续推出了“四集中四到位”、“一枚印章管数据”、政务服务标准化、“五办五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等改革创新。改革成果得到了国家部委的高度认可,银川经验也相继在各地广泛推广。

  2014年,银川在全国省会(首府)城市中率先成立审批局,实行了“一枚印章管审批”。近年来,以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银川实现了市本级1197项审批事项网上办理,256项“一网通办”。通过持续推进“四减一优”行动计划,银川实现了1140项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按照“一枚印章管数据”的部署,银川打通了公安、民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人社、发改六部门10类高频应用数据接口,实现了个人身份证、婚姻登记、出生证明、不动产登记、法人营业执照等5类电子证明材料“零提交”,个体工商户等241个高频事项“零跑路”,药品经营许可等20个准营类事项“零表单、零证明”秒办的全新体验。

  在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建设中,银川通过落实《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开启了服务设施、服务事项、服务管理等7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建成了通用基础、服务提供、岗位工作、管理标准4个分体系,以及服务规程、运行标准等13个子体系,形成了可供推广借鉴的银川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并以92.5的高分通过国家试点项目考核评估。同时,银川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方面的探索,也成功列入地方标准制订计划,实现了审批改革地方标准“零”突破。

  2019年以来,以“打造西部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1230”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银川全面开启。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推行了“五办五化”改革,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及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一体化在内的改革走入深水区。如今,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梳理完成政务服务“四级四同”事项1258项,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等17个审批事项59份申请材料实行了承诺即可“容缺办理”,容缺比例达40.7%,医院、宾馆、超市等43项主题套餐审批实现了“一套资料、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验、多证同发”。          

  一系列的政务服务改革,换来了企业百姓的好口碑。自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广后,银川市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i银川”移动端评价模块和12345“好差评”语音短信评价提示,实现了线上一事一评。大厅内520多个窗口设置了评价器和评价二维码,实现了线下一事一评。加之第三方机构评估、“政民互动”、“好差评”意见箱等社会综合点评,截至8月底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共收到“好差评”12.61万条,满意率99.68%,差评反馈整改率100%。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