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一张靓丽的紫色名片

时间:2020-10-17 10:40:4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6日,记者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品牌价值近300亿元,位居全国地理标志品牌第10位,宁夏葡萄酒在国际各类重要赛事上获得大奖1000多项,每次获奖都占中国获奖总数的一半以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已成为宁夏靓丽的“紫色名片”。

  30多年发展历程迈入高质量品牌化发展阶段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位于北纬37°23~39°43,是世界上公认的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区。这里土壤富含矿物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水热系数佳,降雨量少,黄河灌溉便利,产出的酿酒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酿造的葡萄酒可与世界一流的葡萄酒品质相媲美。宁夏的葡萄酒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进入高质量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阶段,成为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在规模基础方面,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49.2万亩,成为国内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建成酒庄92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年产葡萄酒1.3亿瓶。在产业效益方面,贺兰山东麓每亩酿酒葡萄产出葡萄酒的价值在3万元~5万元,并且与文化旅游融合的势头显现。目前,葡萄酒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以上。

  为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葡萄酒产业“当惊世界殊”,我区在打造高标准优质基地、下功夫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将大力创新营销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结合的办法,在国内主要消费城市建立一批体验店和专卖场,构建多渠道的营销网络体系。计划到2025年,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达到10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让贺兰山东麓产区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

  广开销售渠道让优质葡萄酒走得出去卖得上价

  现如今,“好酒也怕巷子深”。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谈到,近年来我区通过积极加强同世界主要葡萄酒国家及国内葡萄产区的交流合作,全力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突破性、方向性的葡萄酒产业重大项目,来保障我区优质的葡萄酒能走得出去,卖得上价。

  2019年,全区葡萄酒产业落地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20.1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73亿元。针对葡萄酒包装设计、品牌营销等短板,商务厅引进了国际创新设计集团——洛可可,携手阿里云在银川市西夏区建设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今年5月以来,我区组织了58家葡萄酒企业参加青洽会、厦洽会、广交会等综合性展会和全国糖酒会、湖南食品餐饮博览会、郑州食品博览会等专业性展会近10次,同时大力支持宁夏葡萄酒企业在全国42家展销中心设立专柜,2017年以来销售额累计达到1.55亿元。结合展览展示主题,我区开展葡萄酒直播带货、产销对接等线上线下宣传推介活动,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设置“宁夏葡萄酒产品专区”。今年1月至9月,我区葡萄酒网络零售额达2.89亿元,同比增长21.66%。

  加强交流合作让宁夏葡萄酒走出“国际范”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世华介绍,宁夏葡萄酒品质优良,在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上屡屡获奖,已出口法国、德国、比利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在国内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还不多。下一步,我区将全方位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品牌影响力,严格规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的使用和管理,支持酒庄(企业)在产区品牌的基础上,围绕产品品牌进行创新宣传。计划到2025年,全区培育20个龙头酒庄企业,培育10个以上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单品品牌。与此同时,充分挖掘产区文化,讲好产区故事,推进酒庄企业深度挖掘、开发旅游产品,提升消费者对酒庄产品的认知度。计划到2025年,3A级以上旅游酒庄达到25家以上,使葡萄酒文化旅游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元素,推进葡萄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此外,进一步扩大葡萄酒出口份额,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加大出口力度,让宁夏葡萄酒走出“国际范”,让宁夏葡萄酒“飘香”国际市场,让更多的人享用宁夏的优质葡萄酒。

  记者 孙楠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