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

银川市停车场最新收费标准来了!8月27日起施行!

时间:2020-07-27 18:28:2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7月27日,银川市正式印发《银川市优化规范停车场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8月27日正式在市辖三区范围内实施。据了解,目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99.7万辆,社会机动车泊位约17万个,城市中心区停车难情况日益凸显,《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有效利用价格杠杆引导社会车辆流向,有利于城市中心区停车资源高效利用。

  城市核心商圈转移区域急需调整

  据了解,银川市现行社会停车场收费标准制定于1997年,至今已23年未做调整。2012年为缓解“新华街商业圈”交通拥堵,解决停车难问题,原市物价局召开听证会后制定了“新华街商业圈”计时累进停车收费标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主要核心商圈早已从单一的新华商圈,新扩展了“万达商圈”“怀远市场”等多个区域,城市核心区停车难也不再是单一地区问题。

  此次政策调整,从时间上将过去的4小时以内作为基础计费时间,调整为2小时以内超出的部分开始累积计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通过价格,避免社会车辆长时间占用停车位,尤其是提高城市核心区的停车资源使用效率。以A类商业场所为例,2小时内4元超出部分每小时加收2.5元,每天最高收费35元。也就是说,过去4小时最多需要支付5元,现在就至少需要付9元停车费,停车位周转效率的提升,还可以有效解决城市核心区停车难的问题。

  另外价格引导,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尤其是A类区域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我市在实施新华商圈累计收费调准以后,社会公共停车场的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价格引导车流的效果得到了验证。与政策形成配套的还有相关停车场的监管收费以及社会车辆引导系统正在建设推进当中,这套系统今后将通过智能终端引导驾驶员精准找车位,同时能够实现电子支付、电子导航、反向寻车等诸多功能。

  利用价格杠杆形成车辆正向引导

  “地上抢不上车位,地下车位空空无车停。”地下停车空间利用率低,《实施意见》根据“白天高于夜间、城市中心区高于非中心区、繁华路段高于非繁华路段、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一般交通站点高于交通枢纽”的原则,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将彻底改变驾驶员不愿停地下车库的问题。同时,交警部门也将加大对路面违停车辆的查处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对静态交通进行高效治理,提升我市城市文明度。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意见》当中,延长了免费停车时间,将现行的机动车免费停放时间从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方便办事群众临时停放车辆。“这样的政策制定从习惯上纠正司机路边等人违停的做法,引导车辆无论车上有没有驾驶员,短时间还是长时间停放都进停车场的习惯。”银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印发的《实施意见》最大的特点是政策导向性特别强,从群众当中集纳意见,不断优化方案使得方案更为合理。

  《实施意见》经历了前期科学严谨的政策制定,从今年6月1日起,市发改委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各界对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建议,截至6月15日共征集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359条。经认真研究、梳理、汇总,对群众反应突出的、共性的、相关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采纳;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就相关内容提出修改意见5条,市发改委全部采纳并已修改完善。

  银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银川市优化规范停车场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具有更强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第二次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第二次征求意见期间,有关社会组织、相关企业和公众等通过电邮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截至7月12日共收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22条,其中一些相关意见和建议富有专业性、建设性,对完善《实施意见》具有积极作用。

停车场收费标准.jpg

QQ截图20200727164028.jpg

  (1)A类区:指城市繁华地段、交通拥堵、停车需求大的区域。区域范围:

  兴庆区:进宁街以东、清河街以西、北京路以南、长城路以北区域。

  金凤区:泰康街以东、正源街以西、枕水巷以南、北京路以北区域;宁安东巷以东、正源街以西、雪绒巷以南、新昌路以北区域。

  西夏区:轻纺巷以东、文萃街以西、怀远路以南、北京路以北区域;同心北街(北京路—怀远路)两侧区域。

  (2)B类区:指停车位基本满足,供求基本平衡的区域。区域范围:

  兴庆区:唐徕渠以东、丽景街以西、贺兰山路以南、宝湖路以北A类区以外区域。

  金凤区:包兰铁路以东、唐徕渠以西、沈阳路以南、六盘山路以北除A类区以外区域。

  西夏区:文昌街以东、包兰线铁路以西、贺兰山路以南、长城路以北除A类区以外区域。

  (3)C类区:指停车位较充足,停车矛盾较小的区域。区域范围:

  除A类区和B类区以外区域。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