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26人发布不实信息被依法查处!

时间:2024-03-28 19:06:3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28日,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获悉,自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以来,银川市公安机关聚焦扰乱网络空间秩序突出谣言,全面梳理摸排各类网络谣言线索,依法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乱象,切实清朗网络空间环境,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网络谣言线索629条,落实核查区内线索370条,清理网络谣言信息93条,侦办网络谣言行政案件26起,行政罚款21人,行政拘留5人,教育训诫550人。

  案例1:兴庆区公安分局查处一起网络谣言案

  3月14日,兴庆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网民张某某在某短视频平台肆意剪辑建筑废墟视频,并配文称“福建打仗,城市被炸”。

  经查,视频发布者张某某为达到博取眼球、吸引流量、增加粉丝的目的,在短视频平台编造、散布网络谣言,对互联网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引发网民恐慌,扰乱公共秩序。目前,兴庆区公安分局依法对张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2:西夏区公安分局查处一起网络谣言案

  3月22日,西夏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网民丁某某在某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并配文“宁夏霸凌”。

  经查,该视频已被陕西警方官方通报,非宁夏事件,丁某某为博眼球获取粉丝关注,杜撰该文案。目前,西夏区公安分局依法对丁某某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本人删除相关内容。

  案例3:贺兰县公安局查处一起网络谣言案

  3月20日,贺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网民余某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受伤的图片,声称“小孩在校园遭受欺凌无人管”,该信息被网民大量转发、评论。

  经查,余某为达到吸人眼球,博取流量,增加粉丝的目的,故意以一张受伤的照片重复多次编造虚假信息,在某网络平台发布,引发网民转发评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贺兰县公安局依法对余某予以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当市民在网上浏览到一些耸人听闻的消息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和理智,可以通过查看新闻来源的网站域名、文章的撰写时间以及作者等来判断其可信度。同时,我们也要学会识别文中是否存在夸大其词或者故意煽动情绪的言辞,只有学会辨别真假才能避免被谣言蒙蔽双眼。当遇到无法确认真伪的消息时,应该谨慎对待并避免将它们传播出去,如果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转发了这些虚假信息,很可能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困扰甚至造成不良影响,此外还可能加剧社会公众的恐慌情绪,甚至浪费公共资源用于处理虚假信息等问题。

  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张方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