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小区党支部“搭台” 共治共建“唱戏”

时间:2022-12-08 09:33:5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居民小区是群众生活的基本场所和城市治理体系的末梢单元,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把“支部建在小区”工作往深里做、向实里推,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一核多元”的小区治理体系,打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支部建在小区里——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堡垒”

  “我宣布,中国共产党紫馨苑社区锦瑞园小区联合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随着锦瑞园小区党支部的成立,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20个小区党支部全部成立。面对小区里常见的治理“痛点”,满城北街街道把治理重心倾斜至社区,把党支部建在小区,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堡垒”。“自从小区有了党支部,环境卫生变好了,治安更放心了。”在小区居民苏菊珍看来,小区有了党支部,就有了凝聚力,居民们就有了“主心骨”。

  小需求不出小区,大需求不远离小区。我市深入开展小区党支部示范点创建工作,先后出台小区(网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等配套措施,赋予小区党支部政治引领、党员管理、收集民意、志愿服务、统筹资源等职责。优先选任小区居民中离退休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志愿服务骨干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全市共组建小区党支部1167个,覆盖率达96.3%,划分楼栋党小组3795个,617名优秀直管党员、464名社区“两委”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

  西夏区玫瑰园小区共有26栋楼,玫瑰园社区党委分别挑选26名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党员、居民担任楼栋长,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联系服务居民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党的意志下达和群众意愿上传。“你看这楼道里干净整洁,也没有自行车乱停放,我们楼里有啥问题都告诉我,由我反馈给小区党支部,小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玫瑰园小区16号楼党员楼栋长孙元珍说。

  遇到问题找得到人、办得了事,真正把党组织建在群众身边,切实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未梢”,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银川市以建设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安全“五好”社区为目标,深化“党建+网格(小区)+楼栋(单元)”治理模式,选拔6388名优秀社区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长或楼栋长,成立“1+2+X”网格楼栋治理团队1598个,群众“有事就找楼栋长”成为习惯。疫情期间,银川上千个小区党支部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当中,搭起红色堡垒,筑牢红色阵线,充分发挥“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硬核力量。

  有事就去找支部——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兴庆区云开苑小区党支部积极联合在职党员、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物业公司,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工作,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小区有了党支部,便有了管‘闲事’的人,带领党员规划停车位、安装楼道照明灯、协调供热单位解决暖气不热等,为我们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的问题。”居民万建强竖起大拇指。

  小区党支部主动揽事、及时议事、积极化事,小区居民有事就去找支部。我市不断深化“四议两公开”等议事机制,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事务共商“圆桌议事会”、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会”等平台作用,推动小区党支部引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会组织、在职党员力量,组建“睦邻合伙人”等自治队伍,带动各级组织、志愿者团队、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同时,建立四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健全“1+4+N”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签订“一书三单”,开展“微心愿”认领行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关键小事”千余件,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在永宁县永和社区锦城小区召开的居民“拉呱说事”现场,社区工作者和小区党支部成员认真围绕如何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问题开门纳谏。今年以来,该社区广泛开展“支部开门纳谏,群众建言献策”活动,就小区日常管理、社区治理等问题与居民面对面交流,让群众在社区治理中更有发言权和参与权。

  小区管理居民说了算,小区治理居民来参与。我市各小区党支部以党员为中心,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远亲不如近邻”“善举好人榜”等活动,探索星级楼栋评比、居民成长记录册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将基层组织的“最小单元”建设成为基层治理的“独立单元”。

  服务端口向前移——构建便民服务“全科网格”

  “太方便了!以前买菜要坐车走好长一段路,现在小区有了这个市场,遛着弯就能买菜啦!”近期,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如意湖社区红心便民市场开业。贺兰县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项目领办”工程,亲水嘉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建设领办了“小区建设蔬菜直销点”项目,就该小区老年人较多外出买菜不便的问题,多次跟业务部门、小区物业、业委会及居民代表征求意见,最终就近建起果蔬销售直营点,解决了老年人买菜难题。

  上下联动破解治理难题,精准服务让小区居民更暖心。银川市充分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小区党群之家,作为小区议事、提供服务和开展活动的场所。先后融合共建29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市民驿站、邻里中心等,提供为老为幼、助餐助洁等15类200余项个性化服务,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关口前移,48项便民事项实现代缴代办,积极打造集党建群建、健康医疗、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就餐配餐、事务办理等为一体的“15分钟服务圈”。推行“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建成智慧小区900余个,着力提升管理精度和服务效能,推动居民事务由“群众跑社区”为“服务到小区”。推动资源力量下沉,通过划拨基层党建经费、确定基层党建项目等方式,给予小区党支部一定经费支持,并给予党支部书记一定工作补助经费,进一步激发各小区党支部引领治理、服务居民动能,真正让小区居民看到实惠、得到温暖,始终感到零距离服务就在身边。

  记者 范晓儒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