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打造“两都五基地”助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时间:2022-08-15 09:15:5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宝丰储能项目。图片由苏银产业园管委会提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行走在黄河两岸,放眼银川大地,一个个重大项目串珠成链、全线发力,一项项重点工程提速冲刺、日新月异,更有一批批好项目成功引进,一批批大项目投产运营……今年以来,银川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按照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布局,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聚焦“三新”产业,深入开展项目“五比”活动,突出全产业链升级、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中国新硅都、新型电池制造基地、智能终端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枸杞精深加工基地、高端奶产业基地、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基地的“两都五基地”,汇聚起磅礴动力,为我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增添厚重底色。

  让葡萄酒飘香世界

  8月瓜果飘香,贺兰山下成片的酿酒葡萄正由绿变紫,进入关键转色期,一颗颗小小的酿酒葡萄,正酝酿着拥抱世界的紫色梦想。

  宁夏美酒葡萄香,玉杯盛来琥珀光。截至2021年底,我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25.2万亩,酿酒葡萄产量7.5万吨,葡萄酒年产量4.8万吨(6400万瓶)。今年我市出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动葡萄酒产业从“种得好、酿得好”向“种得好、酿得好、销得好”转变。

  “我们将实施‘特色酒庄+全球营销’模式,支持酒庄(企业)依据不同消费主体,建立多渠道、少环节、内外贸一体的营销网络体系。同时对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1亿元(含)以上的企业,分层次给予财政资金补贴支持。并对投资建设葡萄酒庄、葡萄酒小镇、红酒街、酒庄民宿等酒庄文旅融合项目给予财政资金补贴支持。”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核心区,我市正加快推进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让宁夏葡萄酒早日“当惊世界殊”。

  筑基新材料打造新硅都

  8月12日,银川经开区新开工建设的宁夏中环科研中心及配套装备制造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景象,这个总投资11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中环50GW项目配套,并从工艺、产能、技术等方面为智慧工厂提供支持。同时,中环还抓紧建设中晶、欧晶等6个产业配套项目,打造单晶硅材料加工的全流程产业链布局,为我市打造“中国新硅都”奠定坚实基础。

  光伏硅产业作为绿色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光伏材料产业作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和主攻方向,引进隆基、中环等国内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从拉晶、切片到配套的坩埚、热场、串焊等较为完整的光伏硅产业链,单晶硅棒100GW、硅片23GW、单晶电池10GW的强势产能在全国都具有重要影响力。“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依托银川经开区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做大单晶、切片、电池产业,补齐光伏组件产业,培育壮大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大尺寸晶圆,完善芯片刻蚀硅部件等配套产业,推动“中国新硅都”建设。

  新型电池制造基地初具雏形

  今年3月18日,2022年宁夏第一批重大项目在苏银产业园集中开工,包括100GWh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年产15万吨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宝丰集团锂离子储能全产业链项目就此启动。

  盛夏骄阳似火,苏银产业园内,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施工现场一片繁忙。“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落户银川,推动做优做精新型储能高端制造业全产业链。”项目负责人马广军介绍说,该项目用地约5600亩,所有电力供应采用光伏绿电,总能耗等量于168万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46吨。项目按照工业4.0版高标准规划建设储能电池智能制造工厂,采用业内最成熟的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组装集成动力电池、户用储能、小型商业储能、工业储能和大规模新能源工业储能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庭、工厂、新能源等领域以及电网市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极大推动宁夏储能产业技术进步,带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端奶全产业链条

  位于灵武市临港产业园内的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单体液态奶加工厂,也是蒙牛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技术最为领先的“数智化工厂”。“厂区占地586.95亩,厂房由一个联合车间及多个小单体组成,设计24条生产线,设计日产能4200吨,主要用于生产特仑苏等高端产品。”项目经理卢光强说,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一家集国际化标准管理体系、智能化生产制造体系、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体系为一体的高端乳制品工厂。

  近年来,我市立足“黄金奶源带”区位优势,聚焦打造“高端奶之乡”目标,着力建设高端奶产业基地,在积极推进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的同时,逐步完善优质奶源上下游产业链,在临港产业园内还布局建设了中粮饲料(银川)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8万吨饲料项目、畜牧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置及全量资源化循环利用经济项目,既满足了园区10.2万头奶牛饲料需求,也可实现畜禽养殖污染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和资源化。

  今年以来,银川市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全年谋划项目848个,总投资3409亿元,今年1月~7月,全市重点项目开工、完成投资数据亮眼。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银川正聚焦新项目抓落地、促开工,聚焦大项目优保障、提速度,着力增强后劲,倾力拉动增长,全力追赶进度,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高质量发展的更强后劲,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记者 李鲲鹏 闫茜 范晓儒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