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立新标、强改革、优服务 以更优机制集聚更优人才

时间:2022-08-04 22:00:4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022年以来,银川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工作面向经济主战场目标方向,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重大项目落地需要,推进落实“五个为人才”的战略理念,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地方队”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建立“应用型”人才和“学术型”人才的“双轨制”分类认定体系,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打造宁夏乃至西部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城。

  据了解,自2018年银川市实施高精尖缺人才引领工程以来,共认定5批次616人。“经过多年来探索实践,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不相适应的问题,存在认定标准覆盖面不够宽、针对性和多元化的标准缺乏等。”市委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把解决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通过“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进一步优化调整认定标准,建立“应用型”和“学术型”的“双轨制”人才认定目录,增加73条人才认定标准、丰富细化人才评价指标,更加注重人才的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等,确保银川重点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基本在保障范围、医疗教育人才基本在服务范围、柔性合作的院士专家人才基本在视野范围。

  值得一体的是,近年来,银川市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变“人才流量”为“知识流量”,首次将“全时引进”人才纳入高精尖缺人才认定范围,打造涵盖全职本土、全职引进、柔性引进及全时引进的高精尖缺人才全层面、多维度的人才服务方式,真正做到不唯身份引进人才、不拘形式借用人才、不求所有使用人才。改革人才推荐方式,打破常规申报程序,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工程人选及全日制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可通过绿色通道直办;具有完备人才评价体系的重点产业龙头企业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试点单位,可自主推荐企业“首席专家”“首席技师”“首席工程师”,实现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向重点产业聚焦、向平台载体集聚、向基层一线倾斜,从人才政策的供给侧向企业用人的需求侧转变。

  此外,银川市聚焦效果导向,实施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政策。如强化政治引领,推荐高精尖缺人才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机制,激励专家人才争做产业发展的引领者、民生改善的守护者、乡村振兴的助推者、人才兴市的建设者;突出高端引领,为高精尖缺人才提供周到细致、优质高效的优厚待遇和服务,为认定的高精尖缺人才提供最高500万元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60万元生活补贴、60万元购房补贴或七五折购买共有产权房或最长免费入住3年的人才公寓的三选一住房保障等13项优厚待遇政策,进一步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创造条件;建立柔性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审批备案制度,采取常年受理、即来即办,为柔性引进的人才提供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

  记者 李阳阳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