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统筹发展和安全 提升银川发展稳定性 ——九论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7-01 10:39:2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中,发展和安全之间,如何形成辩证统一的认知?如何在发展和安全之间,把握最具平衡性的度?我们如何为发展和安全塑造健康的环境?通过对党代会报告的学习,学深悟透二者之间的关系,才能进一步理解发展和安全的基本职责和根本要求。

  发展和安全之间的辩证统一,是在不同时段、不同条件、不同目标的交错变化中,不断动态更新的认知。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例,在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的基础上,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较好水平的经济发展,必须对发展和安全拥有充分的认知和调整能力。在疫情出现苗头的时候,以最大的投入及时阻断传播链条,看似按下“暂停键”,实则是为将来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条件。如果不统筹好二者的关系,非黑即白地认识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发展就会陷入到走走停停的死循环中,既无法稳住疫情,又无法实现经济有序发展,更谈不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中,抓住主要矛盾,在次要矛盾和主要矛盾的转化过程中,灵敏地捕捉发力点,做到从容应对。

  始终牢记和谐稳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大安全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才能真正把握好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度。安全是发展的底色,这一点什么时候都要清晰认识。通过不断化解发展中的安全问题,才能得到更多发展的新路径,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在其他发展领域也是这个道理,在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中,坚持安全这一底线,哪怕带来阶段性的阵痛,换来的则是未来的健康发展。把握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度,就是促使二者之间的积极转化和互动,实现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动能。

  以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的力量,为发展和安全塑造健康的环境。加快建设和谐宜居、健康安全、富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需要的是制度保障、队伍建设的有力支持。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文化层面,有效有力的制度保障,可以更好地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意识形态领域中保持强大的斗争意识,有的放矢地解决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在人民群众、市场主体中建立坚不可摧的安全堡垒,信得过、靠得住的安全阵地。大力选拔善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斗争实践中经受考验、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成为各个领域发展中的主心骨、压舱石。以出色的工作、创新的模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最大限度汇聚团结力量、营造安全环境,共护稳定大局、共谱和谐乐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银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永恒话题。一座城市发展的稳定性和抗压性,往往体现在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协调性和平衡性上。尤其是当前发展环境的现实,更要求我们拥有足够的能力,实现发展和安全之间的有机互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认知能力和认识水平,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应对能力、研判能力和处置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