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市推行《自由裁量权基准》 防止案件畸轻畸重

时间:2022-06-30 16:54:3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寇莉苹)6月30日,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召开《自由裁量权基准》(建筑领域)新闻发布会,该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依据,预示着对自由裁量权提供了更加具体的依据,极大程度避免了处罚的随意性和不规范。

  据介绍《自由裁量权基准》(建筑领域)是在法律法规条款规定的处罚种类及幅度内,进一步细化如何作出处罚决定的规定。

  《自由裁量权基准》的目标主要是约束执法者、规范执法者,从而保护执法者。 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包括违法行为、法律依据、违法情节、处罚结果。

  “过去依据法律规定,处罚一万元或者两万元等不同金额案件,没有细化的违法情节,《自由裁量权基准》很好地对违法情节进行细化、分类,避免了案件较轻、较重及一般的处理结果。”据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政策法规科科长何俨向记者介绍说,《自由裁量权基准》作为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手段,其核心内容是让执法者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有据可依,杜绝随意裁量行为,防止案件畸轻畸重。从执法者自身角度来说,可以有效避免执法风险。因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的制定及严格执行都是非常必要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由裁量权基准》适用于整个行政处罚全过程。例如,在调查取证阶段,执法人员在违法案件的调查取证过程中,就应当以《自由裁量权基准》为指导,全面调取有关违法行为和情节的证据,证据应当包括定性证据和定量证据;在案件审查阶段,执法人员应当严格遵守《自由裁量权基准》,提出合理的裁量建议;在案件告知阶段,在告知当事人行政处罚有关违法事实、证据、行政处罚依据的同时,应当一并告知行政处罚裁量的依据,及其陈述申辩权利;在处罚决定阶段,应当在处罚决定书中载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适用依据和理由,以及对当事人关于裁量的陈述申辩意见的采纳情况和理由。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