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解读丨2022年兴庆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

时间:2022-06-30 13:11:0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6月30日

兴庆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公布

关于2022年兴庆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

解读看这里

  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入学条件是什么?

  城市小学招收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兴庆区户籍适龄儿童和居住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农村小学原则上需招收年满6周岁半(2016年2月29日前出生)的儿童;初中招收兴庆区小学毕业生、户籍地或居住地在兴庆区的外地小学毕业生。

  二、什么条件下可以延缓入学?

  符合年龄要求的适龄儿童,应按照规定接受义务教育。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延缓入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填写《延缓入学申请表》,并于7月30日前报教育局备案。

  三、报名时需提供什么材料?

  兴庆区户籍儿童少年需提供户口簿、与户籍对应的房产材料(户主为祖父母或外祖父之一时,需学生父母提供银川市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银川市三区无房证明);非兴庆区户籍儿童少年需提供户口簿、房产材料或居住证。

  房产材料包括: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不动产登记查询单、房屋备案证明、拆迁安置协议或公证书之一。其中,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但按揭抵押的,可通过“银川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查询单”;签订购房合同但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可通过“我的宁夏—银川市安心房管”打印房屋备案证明。

  四、城市公办小学招生流程?

  就读城市公办小学的兴庆区户籍适龄儿童及居住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于7月1日至7月15日登陆“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选择“兴庆区”入口注册填写报名信息。网上报名登记成功后,按短信通知时间携带所需材料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料审核。教育局将于7月31日前通知完全符合招生入学政策的学生分配结果及报名时间,8月28日前通知调剂入学招生分配结果及报名时间。

  五、城市公办初中招生流程?

  1.兴庆区辖区内小学毕业生由毕业学校统一组织报名。7月1日至7月15日按学校通知登陆“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选择是否参加兴庆区公办初中分配。

  2.户籍或居住地在兴庆区的外地小学毕业生,于7月1日至7月15日登陆“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选择“非兴庆区小学毕业生”入口,完成注册登记,按短信通知时间携带所需材料到指定地点核验证件,通过后视为公办初中报名成功。

  3.教育局将于8月28日前通知完全符合划片入学条件及调剂入学学生的分配结果及报名时间。

  六、公办学校划片区入学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符合以下两类情况的适龄儿童少年,可按照兴庆区公示片区入学:

  1.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具有兴庆区常住户籍并与自有住房(房屋性质为普通住宅,父母共同或一方占有房产份额不低于51%)相一致,同一房址入学间隔符合要求(小学六年、初中三年),迁户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前。

  2.适龄儿童少年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其父母在银川市三区无自有房产并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实际常住,同一房址入学间隔符合要求,迁户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前。

  七、公办中小学调剂入学顺序?

  在安排划片入学学生就读后,兴庆区教育局按如下顺序安排调剂入学学生就读,直至学校学位占满,剩余学生安排到相邻学校就读。

  1.政策性照顾人员子女;

  2.完全符合划片入学条件,但参加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未被录取的适龄学生;

  3.适龄学生与父母具有兴庆区常住户籍并与自有住房相一致,但迁户时间晚于规定时间或同一房址入学间隔不符合要求;

  4.在父母有房情况下,仍将户籍挂靠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的兴庆区户籍学生;

  5.落户在自购营业房或商用公寓的兴庆区户籍学生;

  6.父母购房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

  7.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购房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

  8.租房落户、有户无房、集体户、挂靠其他亲属的兴庆区户籍学生;

  9.租房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

  10.参与民办学校电脑派位被录取但放弃入学的学生。

  八、民办学校的招生入学条件?

  符合年龄要求的银川市三区户籍适龄儿童(2022年6月30日前迁户)可以报名兴庆区民办小学;具有银川市三区户籍(2022年6月30日前迁户)或银川市三区学籍的小学毕业生可以报名兴庆区民办初中。报名人数未超过学位数的,直接登记入学;报名人数超过学位数的,实行电脑派位录取。

  九、民办小学报名流程?

  兴庆区户籍适龄儿童有民办小学就读需求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7月1日至7月15日期间登陆“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选择“兴庆区”入口注册填写报名信息,在页面底端可以选择一所民办小学报名登记,按短信通知时间携带所需材料到相应民办小学进行资格审核,通过后视为报名成功,电脑派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十、民办初中报名流程?

  符合民办初中报名条件的学生,可在7月1日至7月15日期间登陆“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选择“兴庆区”入口注册填写报名信息,在页面底端可以选择一所民办初中报名登记,按短信通知时间携带所需材料到相应民办初中进行资格审核,通过后视为报名成功,电脑派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十一、报名民办学校何种情况下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如何确保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的公正公平?

  兴庆区将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电脑随机录取的公正公平。一是使用电脑随机录取软件;二是在电脑随机录取过程中引入公证机构参与;三是电脑随机录取全过程将通过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全过程邀请人大代表、家长代表、纪检监察等部门参与监督;四是电脑随机录取结束,结果现场公布并即时在招生平台首页公示。

  十二、报名民办学校但未被录取或录取后放弃怎么分配?

  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的学生,若未被录取或录取后放弃,将不再享受划片入学资格,纳入调剂入学范围。需要注意的是,电脑派位派中的学生,需3日内到录取学校报名缴费并注册学籍,未按时到校的,将视为放弃。

  十三、转学报名流程?

  学生家长(监护人)于7月15日至8月5日期间登陆“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选择“兴庆区”入口注册登记,按短信通知时间携带所需材料前往户籍或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核验证件,通过后视为报名成功。平台将于8月28日前发送短信通知到校报名就读。

  十四、转学分配办法?

  转学学生不划分片区,统筹分配至周边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转学学生应服从统一调配,如不到分配学校就读,将不再重新受理转学申请。

  十五、兴庆区2022年招生预警信息有哪些?

  一是按照近年惯例,对辖区公办中小学学位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公布《兴庆区2022年招生预警提示》。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观湖分校、兴庆区唐徕回民小学北校区、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等10所学校被确认为红色预警等级;兴庆区第十九小学、银川市第十五中学等10所学校被确认为黄色预警等级。二是对民办学校招生有关事宜在方案中进行预警。自2023年起,辖区民办学校将优先在兴庆区范围内招生。自2025年起,辖区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将全部用于公开报名电脑派位。

  十六、如何咨询兴庆区招生入学政策及相关信息?

  1. 若家长在报名登记过程中,遇招生平台操作问题,可咨询“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客服电话:0951-3050002;    

  2. 若需咨询入学相关政策,可拨打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室电话:0951-6716693、0951-8763163进行咨询。

  招生入学期间,因咨询群众较为集中,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听来电、接访家长工作量较重,可能存在部分家长来电咨询无法及时接通的情况。如电话不能及时接通,建议家长到现场进行咨询。

  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肖梦琪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