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举办一线创新工程师认证培训班

时间:2022-06-29 16:54:2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梁小雨)6月29日,由银川市科协承办的2022年宁夏一线创新工程师认证培训班(银川专场)顺利结课,这场培训吸引了银川市各县(市)区11家企业20个创新小组的40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参加,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纺织、现代农业等多个专业领域。

binary_middle.do (146).jpg

  为期五天的培训班,由宁夏创新方法师资和咨询团队的老师授课,采用全封闭、互动式教学方式,通过专题教学、课堂练习、分组讨论、项目辅导、实践演练、方案应用相结合,向参训学员讲授TRIZ理论的原理、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法与分析、TRIZ在管理领域的应用等技术创新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进一步引导和帮助银川市企业科技工作者培养创新思维,学习创新方法,有效解决生产技术和产品研发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突破企业发展技术瓶颈。

  培训班开班前,银川市科协集中向企业征集了20个产业技术难题,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柯小龙带来了关于“燃气轮机供气球阀稳定性”的技术需求,在此次培训中,他将TRIZ理论融入需求之中,在结课时提出了13种解决办法。参加此次培训他表示获益匪浅,“课程涉及很多创新方法、创新原理、创新工具的学习,这和我以往的实操经验有所不同,它更体系化,也适用于解决多领域的技术难题。”

binary_middle.do (144).jpg

  银川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马蓉娟介绍,2017年以来银川市每年举办1期一线创新工程师认证培训班,围绕“1+2+5+2+1”一线创新工程师培养模式,即通过1轮宣讲培训、2次实地指导、5天封闭强化培训、2次专家对接帮扶、1场创新方法大赛,帮助企业组建创新方法实践小组,提炼创新研究课题,培养学员独立运用创新方法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指导学员对技术问题解决方案进行评价完善和验证。

  截至目前,全市参培企业达到84家,有210名一线技术人员通过培训获得一级创新工程师证书,123个创新项目得到解决方案,如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实践课题《采用TRIZ理论分析压缩空气干燥机工作异常》、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基于TRIZ理论的枸杞酒沉淀系统研究》等,充分展示出银川市企业的创新成果。

  马蓉娟介绍,培训班结束后,答辩合格学员将获得一级创新工程师认证,主办方也将组织专家对创新课题解决进行跟踪回访和技术指导,促进方案的优化落地,并通过评审选拔优秀的创新课题参加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宁夏赛区(企业专项)选拔赛。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