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宁夏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时间:2022-05-13 15:09:2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鲍淑玲)5月13日,记者从宁夏生态环境厅获悉,即日起,宁夏将启动为期半年的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随机检查、明察暗访、不打招呼等方式,重点排查涉重金属、涉危险废物、涉危险化学品企业等高风险企业,及工业园区、水源地和历史污染遗留问题较多的矿山等重点区域,综合运用督办、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源头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据悉,按照此次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具体方案,宁夏生态环境部门将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综合运用“领导+专家”检查、“在线+现场”执法监督、“资料+实地”印证等措施,分别对企业、工业园区、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并检查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

  “在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我们将重点检查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的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及其在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极端天气条件下,存在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情况。”据宁夏生态环境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工业园区,重点排查园区内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以及环境应急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园区环境应急管理机构、人员、装备、物资、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等。排查整治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的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摸清固定源、移动源、面源的环境风险防范状况等。

  在危险废物和辐射安全领域,将严查工业废盐贮存不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落实不严和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不规范、医疗废物分类制度落实不严格等行为,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完成发现问题整改。持续排查辐射安全风险隐患,健全完善监管执法长效机制,防范化解辐射安全领域重大风险。

  “检查过程中,我们会督促指导企业建立风险隐患台账,督促园区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排查整治存在的突发环境事件风险,推动风险隐患防范整改到位。”该工作人员表示,同时,宁夏将通过检查,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评估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备案,建立健全环境应急响应机制,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