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奋力开创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2-04-28 09:14:1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公铁物流园一角。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持续优化开放载体,在不断拓宽开放通道的同时,进一步放大政策优势支持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据统计,银川公铁物流园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53亿元,同比增长4.96%,完成税收724.76万元,同比增长4.92%。

  银川公铁物流园外向型经济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银川公铁物流园依托铁路口岸功能,向内辐射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和华北地区,向外联结海港、空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物流通道,一季度陆海新通道班列、铁海联运班列等共计发车297列,14728车,进出口总额达11293.32万美元,园区外向型经济实现了开门红。

  不仅如此,今年园区还开通了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改变了过去铁路、海运各管一段,填报单据种类多、对接环节多、时效慢、运输成本高等缺点,让企业在银川即可享受到与天津港一样的优质服务,为本地货物出海再添“黄金通道”。

  宁夏新华互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是园区一家从事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等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仅今年一季度,企业就通过公铁海多式联运实现贸易额达7亿元,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开通后,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信心。“一单制实行了一个月之后,客户、厂家、还有海外的贸易商都给予了极大的好评,在后期我们决定将一单制从试行逐渐推向正轨,由以前的一周一列争取开到一周两列,为咱们宁夏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大的便利,节约更大的成本。”宁夏新华互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芳说。

  银川综保区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

  跨境电商是近年来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今年以来,银川综保区通过积极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和政策优势,推动实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出口海外仓等新兴业态快速落地,为园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填装了新引擎。银川鲲鹏出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娟告诉记者,之所以园区的跨境电商产业能快速成长,原因就在于银川综保区不仅为众多企业解决了供应链物流的问题,还为企业产品出境提供了报关报检的便利化服务,这使得企业货物可以实现快速周转外销。

  宁夏炬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这个去年底才落户的企业,一季度就实现了7万单外贸出口业务。得益于一季度的良好开局,为助力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今年企业还实施了扩仓备货,将30万件、货值1.5亿元的外贸业务放到了银川综保区。“借助银川综保区的政策优势,我们把外省大概80%的库存都搬到了这边的新仓库,现在我们把生产基地、仓储物流以及分拨中心全都放到了银川,未来我们要依托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打造跨境电商的全产业发展链条。”宁夏炬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物流经理张宁宁说。

  今年一季度银川综保区共完成进出口总值7.47亿元,同比增长51.36倍,增速在全国综合保税区中位居第4位,进出口总值在全国154家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排名第134位,在西部34家有实绩的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26位,园区外向型经济全面实现恢复性增长。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玉宏表示,接下来园区将立足全区对外开放主阵地的职能,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免税、退税等功能政策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全方位服务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斌斌 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