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搭建宽进简出商事服务格局

时间:2021-09-15 20:17:3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银川,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达115户,每千人拥有企业40户。从数据来看,银川的市场活跃度远超不少沿海省会城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市场资源得到高效配置,这源于银川不断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准营环境、推广简易注销的铁腕改革。                                                     

  就在前不久,银川市将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至20天。这意味着,银川已经为市场主体搭建了宽进简出的商事服务格局。营商环境作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参数正引燃银川经

  济腾飞烈火,书写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银川担当。                                                          

  准入条件更宽——银川市场主体达33万家

  “我们企业遗留了几十年的老问题终于解决了,能顺利领到营业执照就能顺利经营,贷款、抵押、担保都顺畅了,多亏了市场服务室的工作人员!”一个500多位股东的实名认证问题,曾经让银川昌昊汽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如芒刺在背,财务经理李女士对这笔乱账曾不止一次唏嘘。股东认证不清,意味着无法换发营业执照,没有营业执照就意味着非法违规经营、处处受限。                                                   

  说到这500多位股东的实名认证,李女士向记者道出了这500多位股东认证不清的源头。1999年,银川昌昊汽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银川市第一批改制试点企业,由国企转私企,企业500多位员工也随之变身成了企业股东。随着股权相对集中改革开启,有的股东自愿退股了,有的股东按期退休了,还有的股东迁居外地失联。赶上十年一次的营业执照换发,每个股东都要携身份证到大厅签字认证,身为财务经理的李女士就犯了难。                                                      

  李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幸亏市场服务室的工作人员帮我们一个一个核对。其实换发营业执照的手续非常简单,可是我们企业这500多个股东的实名认证成了换发申办的拦路虎。现在门槛放宽了,政府克服各种难题让我们企业顺畅经营。”                                                   

  事实上,在银川申办营业执照限时30分钟,涉及企业开办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用工和参保登记、银行开户等各类事项均可网上申办,企业开办全流程已经控制在了3小时以内。在记者的采访中,曾有不少创业者仅用10分钟就领到了营业执照。                                                      如今在银川开办企业无需任何证明、任何表单、任何费用。银川已经成为全国首个未使用财政资金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的地区。今年上半年,市本级通过“一网通办”系统办理登记的企业总数为7791户,网办率达95%。截止到2021年9月15日,全市累计在册市场主体330927户,同比增长20.28%。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1551户,同比增长达43.21%。宽松的市场准入标准,让无数创业者在银川找到了投资置业的方向。近年来,银川市场主体增长率每年都在20%以上。物美、苏宁、华润万家、大润发、北京华联、王府井百货、奥特莱斯、星巴克、全聚德、海底捞、朝天门、黄记煌、味千、喜茶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品牌门店落户银川。                                                       

  准营环境更优——多业态共赢百花齐放  

  准入条件放宽,准营环境更优,银川用包容审慎的态度迎接每一位创业者。一直在准营业务一线工作的市场服务室食品药品科科长苏晓丽告诉记者,新经济环境下,新的经营业态层出不穷,只有怀揣包容审慎的态度才能让各种经营业态百花齐放,一成不变的思维满足不了市场的瞬息万变。                                                    

  从迷你唱吧亮相银川到首个自助售药机落地银川市民大厅,从VR电玩进驻商圈到自助售水机进驻小区,每一个新鲜业态进入银川都获得了简约安全的准营服务。                                                     

  今年以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相继推广了“一业一证”改革、涉企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众多改革举措。如今,这些改革举措已经收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截止到9月15日,推出了首批40个热点业态作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银川已发放202个行业综合,将26类120项涉企告知承诺事项列入目录清单、编制办事指南及承诺书,推行188个“跨省通办”事项,与56个城市建立了“跨省通办”合作关系。                                                  

  这些准营改革密集落地,离不开每一位审批人员锐意创新、持续攻坚的努力。在银川市民大厅商事登记服务大厅,审批人员心中揣着一条准则——“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于是,为每一位创业者精打细算经营成本成了大家伙的必修课。                                                      

  苏晓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药店的综合许可证推广为例,一张药店行业综合许可证上包含了四个证件信息,以前创业者要跑四次,办四个证耗费至少3周时间。然而,这3周时间创业者的账本上毫无进账全是支出,房租、员工工资、水电费和交通费都算在内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推出,让支出大减,创业者无需往返跑路最快在3个工作日就能领到许可证合法经营。                                                      

  “能线上办的坚决不线下办,能改即办件的坚决不改承诺件,能用承诺件办的坚决不改备案办……能简就简,能不见面的就不见面!”苏晓丽告诉记者,就在准营事项简约办理的同时,湖南人已经在银川开了约120多家老百姓大药房,玉泉山庄、华为PLUS旗舰店、全棉时代、贤和庄等知名品牌店也相继落地银川。                                                  

  退市程序更简——加快资源充足市场资源盘活

  “我公司没有开业,也没有税务登记,注销公司要等45天,时间太长了啊!”因为注销登记时间长达45天,不少创业者的各种资金往来在公示期就被终止,公司不能开展任何业务,大大影响了企业资源资金的流转活性。银川市民大厅网上办体验服务区的工作人员陆露时常听到创业者的无助抱怨。                                                     

  9月,不少办理注销登记的创业者搭上了退市“快车道”。银川市将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为20天,领取了营业执照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无债权债务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注销登记均仅需20天公示时间。                                                      

  截止到目前,全市通过简易注销方式累计办理企业注销695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89.22%。89.22%的增长率,说明市场主体在体验宽进的政务服务时,也获得了简出的退市服务。                                                     随着简易注销登记公示期压缩,宽进简出的商事服务格局在银川得以深入推广,陆露工作的网上办体验服务区人流却在今年“缩水”了。2017年网上办体验服务区正式运行,陆露正式到服务区上班。2019年网上办体验服务区增加了40台电脑,目的就是为了指导更多创业者学会网上申报流程。随着商事服务网办率提升,创业者们学会了足不出户网上申办,网上办体验服务区的人流也随之“缩水”。陆露告诉记者,向她咨询商事登记操作的人少了,打听加快资金流转、盘活企业资源的人多了。                                                    

  宽进简出的商事服务格局,让市场要素资源优化配置速度加快,也让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银川以更加宽容的态度为市场主体快速盘活资源争取了宝贵时间。在中国营商环境测评中,银川的企业开办指标持续领跑全国,银川也正在成为企业创业创新的热土。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何子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