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市党史学习教育群众性主题活动综述

时间:2021-06-21 10:56:1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夏日,在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文化广场上,人们悠闲地享受着傍晚的时光。“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大家动情跟唱、踏歌而舞。这是6月16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的群众性主题活动中的一场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更加形象化地把党的历史鲜活呈现在群众面前,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帮助人们更好地学习历史,让更多人通过文艺作品来了解党史、接受教育,展现进入新时代,银川市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激励和动员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搭建市民群众文艺交流展示平台

  4月10日,以“百年辉煌唱响银川”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第四届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次群众文化活动从4月到10月的时间里,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期间,我们将举办‘百部红色电影展映’‘百首红歌大合唱’‘百篇红色家书党史故事诵读’‘百场主题群众文艺汇演’‘百件革命文物巡展’‘百场红色文化进校园进军营’‘百名书画家红色主题作品展’‘百团万人广场舞大赛’‘百年红色印记研学游’‘百部优秀党史图书阅读征文’等‘十个一百’群众文化活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第四届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还包括百姓大舞台系列文艺活动、美术大展台系列艺术展览活动,梨园大戏台系列戏曲文化活动、艺术大讲台系列活动,四大板块20余项活动,以绚丽多姿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示银川文化艺术事业的成就,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席文化盛宴。

  5月30日,以“童心向党筑梦未来”为主题的银川市第五届少儿艺术节正式启动。本届少儿艺术节计划7月11日落幕,通过舞蹈、器乐、戏剧、武术等各类展演,让孩子们以艺术欣赏、体验活动的形式,学习党史、厚植爱党爱国爱家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6月10日,银川市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浓浓端午情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灯谜展猜活动,让大家在灯谜展猜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强了爱党信念。

  6月11日,以“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2021年银川市“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正式启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农民朋友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以文惠民、以文乐民、以文育民,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不竭的文化动力。”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个活动、一场场盛典……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搭建市民群众文艺交流展示平台,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和感受文化魅力,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银川文化旅游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

  整合各方资源传播红色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统筹做好革命文物和遗址的保护、管理、运用等各项工作,为广大群众参与、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资源。

  为了更好地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办公旧址——银川鼓楼,每周一至周五向公众预约开放。通过参观红色记忆银川党史展、重温入党誓词,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在这里参加了党史主题活动的市民马程十分感慨:“走近革命文物、走进革命遗址,能让大家更直观生动、更入脑入心地学党史、悟思想,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今年5月初,“老照片·新银川”主题摄影展开展。通过新老照片对比的方式,直观生动展现百年间银川翻天覆地的巨变。用照片讲故事的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同时,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活动,5月30日晚,由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作为主讲人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聆听音乐学党史·特色音乐党课在银川剧院奏响。一堂音乐党课,在音乐律动中引导人们重温革命峥嵘岁月,不仅是一种内心涤荡和精神洗礼,也是一次视听盛宴。

  此外,银川市还通过开办展览、设计红色旅游路线等方式,引导市民和游客在参观游览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党史,切实做到了受众面广、寓教于乐。

  拓宽学习渠道扩大受众群体

  跨越山海,只为共赴美好。6月16日,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和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合作创排的大型情景式话剧《情系贺兰》在银川剧院上演。该剧取材于移民群众从西海固搬迁到闽宁镇以及福建援助闽宁镇发生的真实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义无反顾摆脱贫困的决心和气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安排文艺工作者创作群众性文艺节目,带动群众自觉进行党史学习,积极参加相关活动。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召开全市艺术创作工作推进会议,制定2021~2022年文艺创作规划,开展精品文艺创作扶持计划。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等重大现实主题,修改提升原创话剧《情系贺兰》、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推进宁夏党史情景剧《初心》、儿童剧《我家有霸王龙》等一批新剧目的创排,支持创作一批优秀的舞蹈、杂技、歌曲、小品、相声曲艺节目。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现实题材创作采风活动,充分调动全市文艺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新时代的银川人将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永远跟党走。

  记者 鲍淑玲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