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侧记丨政务服务改革精彩呈现 数字政府创新云集银川

时间:2021-05-20 17:38:5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5月20日,第十六届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顺利开幕。来自国家部委、各省市政务服务领域的领导和代表,以及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银川,以“建设高质量智慧政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开坛论道、交流研讨。

QQ图片20210520114045.jpg

  对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研究,对“十四五”时期政务服务的发展展望,以及对智慧政务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在大会上碰撞出无数智慧火花,为政务服务工作开启了全新局面。宁夏和银川的政务服务改革亮点在大会上集中推介、全景展示。

  行业精英引领发展,专家论道紧跟潮流

  5月20日上午9点,宁夏悦海宾馆内国家部委、各省市政务服务领域的领导和代表,以及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们落座有序、气氛热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作为大会主办方,向参会嘉宾致辞并表示热切欢迎。19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分别参加会议。

  作为具有全国政务服务改革“行业年会”性质的重要交流平台,第十六届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的参会嘉宾辐射范围更广,交流主题更加前沿、贴近实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区内五市的政务服务系统的负责人在银川市民大厅分会场收看了大会实况。

QQ图片20210520114144.jpg

  大咖云集、开坛论道。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引燃了第十六届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的火热思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顾平安以《十四五时期政务服务发展展望》为题做了主题演讲。顾平安教授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务服务出现的四个转变做了深刻阐述。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转变,“十四五”时期政务服务改革发展出现了新趋势。顾平安教授说:“围绕‘信用赋能’推进审批服务‘极简化’,‘极简化’将成为审批改革的努力方向。围绕‘标准赋能’,打造全域无差别服务业将成为改革新方向……”既有国际政务服务的新鲜案例,又有国内审批改革的经典创新,专家学者们的最新研究在大会现场引来高频关注。

  大会举办期间,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华人头条等中央媒体聚焦第十六届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全景呈现了大会的精彩声音,人民网的大会直播浏览量达55.2万。

  省市改革创新百花齐放,地方典型经验精彩争鸣

  北京、河北、江苏、福建等地的政务服务负责人及代表,分别就各自的改革亮点做了交流发言。

  北京市的《深化科技赋能“一网通办” 助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引来阵阵掌声。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多轮创新性强、影响力大、行之有效的“放管服”改革政策上升为法规制度,以全国和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支撑,让政府数字化转型和“一网通办”成了企业和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福利。福建省以《立足实际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营商环境》为题做了交流发言。福建省把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 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已陆续开展了18 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许可事项精简率达 50%以上。聆听了福建省持续不断地开展了18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后,参会嘉宾们惊叹不已,对福建省正在开展的“五级十五同”、“一网好办”、政务数据共享应用不住点赞。

QQ图片20210520114049.jpg

  嘉宾们一边记一边拍,将第十六届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的精彩声音和热烈影像通过微信、抖音等方式传播到了全国各地。河北省的五级政务服务全体系、杭州市的“亲清在线”无感智慧审批、武汉市的“四办”改革、成都市的“蓉易办”政务服务品牌……改革亮点精彩纷呈、创新服务百花齐放,第十六届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成了全国政务服务行业高峰碰撞、智慧云集的舞台。

  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调研员黄文军在聆听了国家部委领导及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后感慨颇深。他对记者说:“面对一体化的市场环境,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合作是政务服务改革的重大趋势。这次交流研讨会给我的启发很大,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放管服’改革的大潮流和大趋势,也看到了各省市改革的亮点和优势,对我们补齐短板、弥补空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黄文军第一次来到银川,对于银川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跨省通办”工作充满信心。他说:“我要去苏银产业园考察学习一下,把企业的需求和改革的亮点带回苏州。”

  审批改革宁夏领跑在前,政务服务银川争当表率

  宁夏的《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 加快打造高质量智慧政务》交流发言引来阵阵掌声。党的十九大以来,宁夏按照“一盘棋、一体化、一张网、一股劲”的思路,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应用水平,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评估中,宁夏省级政府网上服务能力连续3年保持西北第1、西部第4的较好位次;2019年宁夏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全国第11名,其中“政务服务”指标得分排名第1名。全区“一盘棋”、全区一体化、全区一张网、全区一股劲的各项改革创新在参会嘉宾面前逐一呈现。

QQ图片20210520114056.jpg

  以《拓展服务维度 提升政务温度 打造办事更快服务更优群众更满意的市民之家》为题,银川的政务服务改革闪耀亮相。近年来,银川市按照五星级标准,在城市中轴线上规划建设了总建筑面积 12.6 万平方米的银川市民大厅,掀开了银川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大幕。在此期间,银川陆续开启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体式集成审批”“1230 审批制度改革”三轮审改,打响了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改革攻坚战。

  宁夏和银川的政务服务改革,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在交流发言环节得到推广,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在线上广泛传播。嘉宾席上手机频频高举拍照,点赞感叹声声不息。

QQ图片20210520114053.jpg

  南昌市行政审批局运管科副科长朱贤在了解了宁夏和银川的政务服务改革后收获颇多。他说:“银川的改革让我非常震撼。商事登记服务大厅和投资项目服务大厅围绕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设置综合窗口,服务做得非常到位。银川的政务服务把麻烦留给了自己,把便利留给了企业,值得我们学习。优秀企业绿色通道、大厅绩效考核让政务服务有了抓手。这次大会我们取到了‘真经’。”

  记者 陈玲 李靖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