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热点话题丨日间照料中心优化发展,任重而道远!

时间:2021-04-13 16:36:5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据银川市民政局统计,目前银川市60岁以上的老人有30万,由于大部分老人有恋家思友的情节,所以宁肯“独守空房”,也不愿意到养老院。

  为了能让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人在社区度过一个祥和的晚年生活,从2015年开始,银川市打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推行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接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六年的时间过去了,银川市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情况如何?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呢?

binary_middle (2).jpg

  以健全老人为主  失能半失能老人难以托住

  “家里老人现在年龄比较大,而且生活不能自理 ,我想问一下社区有没有日间照料?”

  “生活不能自理的, 我们日间照料中心还无法照顾。” 

  近日,家住金凤区五里水乡的李女士,因父亲的养老问题,来到宁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寻求帮助。

  李女士的父亲,78岁,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属于失能老人。李女士是独生子女,一个月收入3000块钱,把老人送入养老院照顾经济压力较大,所以想找一个合适的机构,白天把老人托管起来,晚上接回家。但这样的想法,却很难实现。

  据宁安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有像李女士这样的家属过来咨询,但由于宁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由社区自己经营管理,专业人员紧缺、场地有限,目前只能为自理的老人提供助餐和简单的文化娱乐活动,对于半失能和失能老人的看护和照顾,是无法提供的。

  “我们现在加上公岗人员,共15名工作者,只能正常维持各功能室的运转,再深入的专业性服务,确实很难达到。”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宁安社区党委书记王瑞说。

  王雪梅是宁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从2020年开始,她带领学生对银川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始调研。据王雪梅介绍,目前银川市有136家日间照料中心,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日间照料中心是为所有老人,包括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完全自理的老人提供助医、助餐、保健理疗等服务,但目前银川市日间照料中心以服务健全老人为主。“失智失能老人生活难以自理,或者生活部分自理的老人服务还是不够健全, 尤其是给精神疾病或者是完全失智的老人是很欠缺的。欠缺的原因就是服务能力跟不上,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 ,缺乏专业养老的人才,缺乏心理医生 ,缺乏护理医师等等。” 王雪梅对记者说。

binary_middle (1).jpg

  日间照料中心正在探索新模式

  为了提升老年人的服务水平,让失能、半失能老人也能享受到日间照料中心的红利,近年来,银川市一些社区也在积极探索日间照料中心发展新模式。

  湖畔嘉苑社区从2020年开始,引进社会组织参与到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中。“在运营过程中,我们也遇到很多困难, 比如环境卫生的清理,还有老年人需要的服务有一些是没办法提供的。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可以让更多人加入到社区治理中来。” 湖畔嘉苑社区党委书记纪菲菲说。

  在湖畔嘉苑日间照料中心记者采访发现,这里的活动室和老饭桌很受能老人欢迎,但是日间照料中心使用率却很低。冯芳是宁夏阅海养老服务中心的康复师,今年3月份,她被调到湖畔嘉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工作,目前她的工作主要是免费对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照顾,以及对老人进行保健康复理疗。

  “从3月份到现在,日托有不到5位老年人。人数不多的原因 ,一方面是宣传还不够,另一方面是老人的思想还是转变不过来。”冯芳对记者说。

binary_middle (5).jpg

  关于日间照料中心,居民到底了解多少?记者在湖畔嘉园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

  “您知道什么是日间照料中心吗?”

  “我还没注意这事,不知道。”

  “我是第一次听说。”

  一方面老人对日间照料中心的概念以及起到的作用并不了解,这就使得日间照料中心这项工作推进有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跟不上,也就很难让这件好事发挥的淋漓尽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模式,除了社区自营和引进社会组织运营外,还有公建民营模式,鲁银社区去年向金凤区民政局申请中央专项福彩公益金90多万元成立日间照料中心,并引进中房养老产业发展中心进行运营。“我们想着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不光需要理疗按摩,更需要全方位全面的服务,比如遇到失能半失能老人, 肯定倾向有医疗资格的机构,他们更专业一些。” 鲁银社区党委书记钱超说。

  常晓贝是鲁银社区中房幸福汇日间照料中心队长,他对记者说,社区配备了4张床位,但入住率很低,目前泡脚、按摩等基本理疗需求高,下一步将增加3个专业化康复团队入驻。

  此外,常晓贝对记者说,目前运营压力较大,属于入不敷出。就拿康复理疗师的人工工资来说,康复师每人每月的基本工资是3500元,理疗师是2500元, 2名康复师加1名理疗,每月开支近1万元,这还不包括水电费、配餐等支出。

binary_middle (4).jpg

  对于目前日间照料中心发展的困难,经营者和专家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能不能整合辖区的资源, 引进第三方, 政府出台一些支持政策, 在小区内就近设置日托的床位。”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宁安社区党委书记王瑞说。

  “一是街道能否给予支持, 二是我们再开发新的一些项目,比方说旅游等增值服务。”鲁银社区中房幸福汇日间照料中心队长常晓贝说。  

  “像我们比较提倡政府来购买服务,有专业的社会工作组织,或者社会组织进驻,把这些承接起来,能把这些做好一点,能为失智半失能老人提供一些服务。” 宁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王雪梅说。

  日间照料中心,作为居家式社区养老模式,一路走来其实并不容易。无论是专业的服务人员,还是管理模式以及经费投入等,社区、社会组织、政府等大家都在积极探索,但如何破解日托养老的尴尬境地,走出经营的困境,社区不仅借力社会组织以及养老机构的力量,还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老人享受日间照料中心“托养”服务的实惠和便利。

  记者 沙娜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