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紧跟大局履职责 依法监督促发展——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21-03-04 19:53:2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成绩突出,立法工作更加体现地方特色,监督工作更加突出重点,代表工作更加密切联系群众......”

  “两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用数据说话,又有案例支撑,在服务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系统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3月3日-4日,出席银川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围绕中心大局 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审议中,各代表团气氛热烈,代表们结合自身履职情况,踊跃发言,围绕进一步做好立法工作、做好人大监督工作、加强法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晰、语言精练,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突出重点,尤其在乡村振兴方面,给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提振了信心。”在兴庆区代表团,人大代表施栋建议,应出台针对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扶持政策、打造国家级花卉特色小镇、在黄河金岸沿线打造花卉景观带,确保花卉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言之有物,安排今年的工作方向明确、言简意赅。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大事、干大事,在疫情防控、立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措施有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次会议又围绕市委确定的‘一高三化’目标任务,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了谋划和安排。”西夏区代表团人大代表杨振如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将切实做好县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代表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银川市“一高三化”尤其是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大代表承担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责任,代表的履职能力关乎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在贺兰县代表团,人大代表朱敏建议,应加强新时代代表培训工作,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多采取理论授课、案例教学、互动教学等形式,用好信息化手段,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不断提升“人民代言人”的履职能力。

  在灵武市代表团,人大代表路华建议,城市精细化管理应该考虑韧性指标,城市抗风险能力、防风险能力,城市关键部位要有备份,核心数据库需要有备份。路华还建议,银川应建立高素质立法人才,高素质监督人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 高效解决民生问题

  在兴庆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冯琪说,“随着城市社区规模不断扩张,社区管理的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并且一人多职的情况较为普遍,且大多不具备执法能力,仅靠口头警告收效甚微。所以需要整合基层执法力量,通过人、事、权的综合,实现执法力量的合理配比。此外,还应创新方法吸引居民主动学习法律常识,用法律武装自己,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永宁县代表团,代表们旁征博引、激情洋溢。“政府法律顾问应该参与到政府行政决策的全过程中,政府活动应全面纳入到法治轨道,不应有大小事之分,只有这样才能降低行政决策风险,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公信力。”人大代表刘洁从事律师行业多年,面对逐渐增加的行政案件,刘洁对政府依法行政有了更多深层次的认识。刘洁认为,随着乡村振兴工作开启,更加应该重视政府法律顾问在乡村振兴工作的介入。通过法律降低行政决策风险,从事前、事中、事后全面防控政府决策风险,才能提高乡村依法履职能力,进而提高政府公信力。 

  “在过去的一年,法检两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尤其是在去年疫情期间,法检两院通过灵活运用技术手段,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让疫情期间公平正义不止步。”在西夏区代表团,人大代表王安云说,“两院工作报告中都通过大量的数据来展示过去一年的成效,但是缺乏分析和对比,建议在陈述重点工作时,对所罗列的数据进行前后对比、成效对比等,让数据“活”起来,从而达到一目了然、用数据说话的效果。”“案件-比”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措施,虽不在检察院的法定职责范围,却能体现出检察院办案效果和效率的提升,王安云建议今后在报告中添加此类重要的数据。

  在驻银部队代表团,人大代表杨向荣建议司法部门能够经常性开展司法进军营活动,进行普法教育,让专业律师团队协助部队开展法律诉讼,让官兵能够更好的学法懂法用法。

  维护公平公义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公正司法”成为审议中的热词,代表们的建议,对于司法机关来说,公正司法是第一要义。 “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实事求是,紧扣各自的职责和各自的工作特点,从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锚定‘三首’职能定位,在办案质量和效率上有了大幅提升。”西夏区代表团人大代表陈岩涛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法院的人大代表,将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打通兑现人民群众权益的“最后一公里”,加强诉源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立“由纠纷解决的专门机构向推动组织纠纷解决的专业平台转变”的理念。  

  在金凤区代表团,人大代表王宁君建议,司法机关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依规审理案件,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强化合议庭履职效果,落实主体法官追究责任制,指导企事业单位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呵护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活力。

  “我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立法保护,希望中小企业在立法保护和依法行政中能够获得更多空间,也希望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能够出台更加精细化的措施,让服务型政府的改革福利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永宁县代表团,人大代表武建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上抗风险能力较弱,但却承担着就业保障的大部分任务,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担保、准入、准营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为市场经济争取更多发展新业态、新经济的时机。

  在贺兰县代表团,人大代表张铁轮建议,要以坚定决心、更强责任、更实措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深度融合、抓办案与顾大局有机统一,扎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确保政法队伍更加积极地履行检察职能、打击犯罪、护航发展、保障民生。

  记者 詹思佳  肖梦琪  范晓儒 陈玲 李阳阳  张碧迁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