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夯筑生态基石 守护银川蓝天底色

时间:2021-03-02 11:25:1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宜人的生态环境增加了城市魅力。本报记者海坤摄

  建筑工地严格做好防尘措施。

  西夏热电厂。

  治理后的西夏区陈家圈沟。

  前言

  近日,银川市天空澄碧,纤云不然,远山含黛,一派和风送暖的景象。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其中大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获评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黄河银川段实现“Ⅱ类进Ⅱ类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高于90%;声环境质量保持领先,昼间声环境质量总点次达标率位列全国第一名。

  这一切都要基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在改善人居环境,守护晴朗天空方面作出的努力,以散煤污染治理为契机,以“建设生态文明防治燃烧污染”为重点,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守护蓝天”的重任,对“大气污染防尘”、“车辆尾气”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使得生态环境“木桶”不留“短板”全面筑起大气污染防治的绿色屏障!

  清洁取暖,要温暖也要蓝天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头牵着百姓温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近年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让天空更蓝、民心更暖”目标,始终把冬季清洁取暖作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当头炮”来攻克。

  自2017年至今,全市共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散煤“双替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业堆场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587个。对建成区内8053户散煤用户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新改建21家高标准清洁煤配送中心,制定清洁煤推广补贴政策,推广清洁煤8万吨,燃煤污染得到基本解决。

  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共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587个,其中燃煤锅炉淘汰139个,燃煤锅炉“煤改电”“煤改气”77个,散煤“双替代”164个。

  在高耸的烟囱一个个被拔除之后,低矮的散煤小炉子污染问题逐渐显现,这些小炉子虽然量不大,但都是直接排放,污染一点也不小。同样是在2018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对建成区内的11510户散煤用户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除过一些待拆迁、待改造的老旧小区以外,实际完成了8053户的治理,小烟囱黯然退出。

  同时,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因地制宜办法,对符合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地区,大力支持“煤改气”“煤改电”项目。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的140户居民就率先享受到了天然气供热带来的方便和洁净。

  助力“散乱污”整治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散乱污”企业的存在,就像一个城市的顽疾,对此,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关、停、并、转2301家“散乱污”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过去,我们这里有一家废旧橡胶轮胎加工厂小作坊,给村里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后来通过环保部门治理,环境提升一大截。”近日,家住贺兰县农村的一名赵姓村民说,治理效果是看得着,摸得到的。贺兰县这处“散乱污”企业的治理变化只是银川市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空气质量事关民生福祉。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顽疾,自2019年,市委、市政府制定“散乱污”企业整治长效机制,杜绝“死灰复燃”“异地转移”等现象,充分发挥网格员的排查作用,真正地将“散乱污”企业扼杀在萌芽,倒逼其走高质量的发展路线,2020年,全市排查“散乱污”企业155家,数量较以往有明显下降。

  曾经的“散乱污”企业治理就犹如“滕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并化解过剩产能,对城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就像给一盆根系已经布满整个花盆的绿植换盆一样,伤筋动骨是难免的,不过一旦完成新土、新盆的更替之后,将会爆发出旺盛的生命力,贺兰工业园区暖泉片区曾入驻的工业企业,大多数为化工、石化、制药等企业,污染严重、异味难闻,通过近几年改造治理,将不符合园区规划、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清退园区。

  正是秉承环保治理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银川市以短期的经济损失换来的将是长久的高质量发展和绿水青山。

  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控,让污染源无处可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我市不断开展科技创新,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根本目标,在治理臭氧污染防治方面,采取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化监管,可谓是建立天、地、空三维立体空气质量监测体系,从在线监控到热点网格到大气超级监测站,搭建起设备完善的“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近年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凭借大数据技术,执法走向精细化、智能化。

  此前,大量挖掘机、铲车、压路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涌入,这类车辆大多数无证、无牌,“一脚油门一股黑烟”现象仍时有发生。继而,我市淘汰相关车辆54529辆,出台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方案,深化柴油车的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摸排登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智能化监管平台的建设等工作,机动车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对此,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率先在全区配备3套固定式尾气遥测设备,将固定检测信息上传至自治区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生态环境部,实现尾气遥测,实现上路车辆“无缝隙”监管模式。

  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面感知、24小时监控影响区域空气质量的污染源,准确生成各项空气质量数据,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依据,并且能够及时发现热点网格中的污染源,精准溯源、针对性整治,推进我市空气质量逐步改善,彻底解决“人海战术”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弊端。充分利用大数据、认知计算等科技手段,构建我市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实现针对我市环境污染治理的科技化支撑、网格化管理、实时化监控、精准化执法、精细化治理。

  聚焦城市环境,锅炉低氮改造给减排再增新“砖瓦”

  截至2020年12月,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检查,对我市重工业企业、药业企业以及供热站和违规散煤销售点等涉及大气污染防治单位逐一进行系统排查、检查,不漏一项,不放过一处易造成扬尘及大气污染的隐患点,采取全面大排查、大整治聚焦生态环境问题。

  大排查整治期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集中查处防扬尘措施不到位等违法行为。检查企业65家次,20家重点涉气工业企业均达到密闭管理标准,督促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已完成低氮燃烧改造的43台燃气锅炉开展监测评估。

  为守护“银川蓝”,近年来,随着“东热西送”集中供热一期、二期工程的相继建设、投运,我市建成区内的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燃煤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冬季建成区内的氮氧化物浓度有所升高,分析发现,大量的燃气锅炉排放是造成氮氧化物浓度升高的原因之一。

  对此,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污的原则,对西夏区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持续推进。改造主要针对银川市各辖区建成区范围内且于2020年1月1日前已完成建设的锅炉,要求改造后监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30mg/m以下,且在2020年1月1日后新建的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必须低于30mg/m。同时,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凡改造完成后监测达标的锅炉,根据锅炉蒸吨的大小分别获3万~5万不等的环保补助资金,以减轻锅炉业主改造负担。

  构筑良好生态环境,答好生态环境考卷

  在全市这张生态环境“考卷”上,面对各种“疑难考题”,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全力以赴。截止到2020年12月30日,全市优良天数为301天,达标率82.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72μg/m,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6μg/m,“银川蓝”屡屡刷爆“朋友圈”,获评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首,圆满完成国家“十三五”考核目标。

  在这张融会贯通银川方方面面的生态环境“考卷”上,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大气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看似一些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是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对“银川蓝”的执着坚守与无私奉献。

  五年来,银川市始终抓住“四治一禁”这个牛鼻子不放松,瓦解一批疑难问题,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持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向管理手段精细化、治理措施科学化、结构调整纵深化、能源供应清洁化方面发展,把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继而,才有了大气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老百姓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使得银川的天更蓝了,百姓的心更暖了,生活更美好了。

  记者 寇莉苹/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提供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