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超额完成

时间:2021-01-26 19:54:2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月26日,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车间里,巨大的单晶炉如士兵般整齐陈列,工作人员专注地盯着每台炉子上的数据变化,进行着调试。截至2020年12月底,该项目投资完成率已超100%。

  2020年自治区谋划、实施的1461个重大项目中,80个重点建设项目表现尤为亮眼,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3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4.5%。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大项目的增长离不开提前谋划。投资作为全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在重大项目带动下,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表现强韧。1月-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较前11个月提高了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4.3个百分点。面对疫情和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全区上下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一主要抓手,积极谋划、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呈现逐月逐季向好态势。

  目前,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改造项目、宁钢炼铁高炉升级改造项目、宁东基地1号综合渣场三期工程等10个项目基本建成并部分投产;7个光伏项目全部并网发电,28个风电项目中有13个项目并网发电;银川至西安铁路开通运营。

  从重大项目清单来看,产业投资增幅明显加快,电子信息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0.4%,民间投资增长7.8%,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6.9%,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基础设施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实力、发展能级、发展后劲,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2020年以来,全区加速推进以“十大工程项目”为龙头的“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前期准备,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及配套新能源工程、定北气田开发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截至2020年12月,以光伏、风电为主的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1.3%,仓储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1.4%。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