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市深化农村改革铺展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1-01-15 09:13:1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月14日,银丰社区发放分红金。

  1月14日上午,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银丰社区活动室内喜气洋洋,工作人员将360万元现金发放给社区居民,大家伙儿一早就来排队等候。“这已经是我第五年拿分红啦,我们一家有7股,今年一共分到了2520元。”居民陈洪奎展示完手中的7本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接着搓了搓手,现场数起了钞票以核对金额。

  就在同一天,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的村委会里,村民赵顺领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家中的26亩地如今有了身份证,他可以借此向银行贷款搞养殖,“从固原搬迁来这里好几年了,土地一直没确权,心里始终没底,这下好了,有了证干啥都有底气。”

  这一幕幕是我市深化农村改革带来的新图景,近年来,银川紧扣农村改革主线,推动282个村集体产权改革收官,土地确权率超过95%,农村产权市场入场交易额达到4000万元以上,土地流转率超过58%,农业农村发展热潮涌动。

  农村产权改革建立资产“明白账”

  银丰社区以前名叫银丰村,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经过征地拆迁后演变为城市社区。“我们当时征地拆迁补偿完农民后,村集体资产还有2063万元的资金,按照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给大家进行了配股,村民们就成为了咱们的股民。”时任银丰村党支部书记马建介绍。

  当时的银丰村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最终以1982年分地人员确定了1587人成为股民,以每股13000元进行股金配置。“改制后我们将这笔村集体资产用于银行理财,获得的收益发给股民。”马建介绍,从2016年开始,每年股民们总计能分红3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现金。

  村民陈迁一路见证了银丰村的改变和村集体产权的改革,他说:“当初清产核资、股民确定、股金配置等各方面工作都很透明,现在每年都能分上钱,收益账也向大家公示,我觉得很放心。”

  据悉,在实施村集体产权改革之初,我市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清查、评估处置、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七个步骤,于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了282个村的“三资”盘点,共计清查核实资产28.03亿元,清查核实集体土地235.22万亩。改革共涉及农民68.63万人,确认成员股东59.06万个。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过程中,重点对经营性资产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行效益情况进行清查核实,厘清了一批产权归属存在争议的资产和一批债权债务,核销了一批往来账,全面摸清了资产底数,明晰了权属关系。

  土地确权农民吃上“定心丸”

  “这回终于可以去银行贷款啦,想了好久的养殖业可以提上日程了!”1月14日上午,站在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村委会门口,村民赵顺兴高采烈地翻看起刚领上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作为移民,赵顺这几年心里一直放不下这件事,“虽说家里分了26亩地,但之前土地没确权,移民过来心里始终没底气,这下有了证,就安心啦。”

  南梁台子隆源村位于贺兰县西北部,是“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海原县、泾源县、隆德县部分乡镇的移民村。全村共有488户2141人。隆源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平介绍,拿上证后,村民既可以到银行抵押贷款,也可以签订合同转让、出租房屋,用金融活水普惠农民。

  “我们今年利用扶贫资金建了20栋温棚,在前期摸底时,大概有40个村民都有意愿参与温棚种植,但缺乏资金,如今有了这个证,大家就可以到银行贷款了。”李成平介绍,与此同时村里的100多套闲置房屋也有了新用途,“拿着不动产权证书,村民们可以和我们村集体签订合同,集中统一打造乡村民宿,每年进行分红。”

  据悉,2013年我市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了农户承包面积、合同、权证和地块位置图“四到户”,实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由合同管理向登记管理转变,依法确保了农民对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权利。

  做好“土文章”激活“满盘棋”

  灵武市梧桐树乡陶家圈村村民马占强去年年底利用自己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向银行贷款10万元,用于西红柿种植。他介绍说:“这个申请很方便,也不用抵押和担保,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

  开展确权颁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其核心是激活要素资源,关键在于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2016年以来,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先后启动了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各银行推出“农地贷”“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贷款产品,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年利率普遍下浮10%左右,控制在6%至6.9%以内,使信贷“活水”惠及更多农户。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农地抵押贷款3718笔2.53亿元,有效拓宽农户融资渠道。银川市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贾慧杰介绍:“各县普遍做到7天内完成放贷,最快1天内即可办结。”

  与此同时,全市陆续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农村产权流转提供拍卖、评估、招标、测绘、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推进农村产权流转顺利开展,为优化城乡资源配置、激活农村产权要素创造有利条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入场交易77宗、成交52宗、总成交金额达4181.79万元,其中土地流转6宗3.25万亩,农村产权要素价值有效释放、市场化程度稳步提升。

  记者 梁小雨文/图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