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试行)》下月施行

时间:2020-11-26 19:16:5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李鲲鹏)11月26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额度和流程进行明确,《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商品房预售制度渐渐暴露出风险不对称、利益不对等、行为不规范等一系列的问题,开发企业挪用预售资金的情况比较普遍,导致项目停工,甚至成为‘烂尾楼’。”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烂尾楼”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既危害了购房人的权益,又加剧了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的风险,严重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为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保障交易安全,银川市三区率先建立健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制。

  商品房预售资金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时,购房人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支付的全部房价款。包括购房人支付的定金、首付款、购房贷款以及其他形式的房价款,但保障性住房预售资金不纳入监管范围。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设立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一个预售项目只允许设立一个监管账户。项目总预售款的40%将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的监管模式。当监管账户内预售资金超过重点监管额度时,开发企业根据工程进度和资金使用计划申请使用监管资金,监管机构审核通过后,方可将资金用于规定用途;如开发企业使用非重点监管资金,只需由监管系统向监管机构发出拨款申请,监管机构即可通知监管银行拨付。

  “通过对重点监管资金的企业按工程进度拨付和非重点监管资金的企业及时拨付,可有效保证开发企业正常的经营运行和资金流动性。”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2月1日在银川市行政区域内批准预售的商品房建设项目,其预售资金的收缴、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均适用本办法,即购房人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全部购房款都应存入监管账户,开发企业不得另设其它账户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

  对未按规定将预售款存入监管账号的企业,监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将违规行为予以公示,记入企业的诚信档案。同时,暂停办理该企业在银川市市区内所有开发项目的预售合同网签手续。监管项目的施工、监理等单位提供虚假证明或采取其他方式协助违规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监管部门会将其行为记入企业的诚信档案。监管银行违反本办法规定,拒收、拒付或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或违规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造成预售资金被挪用,导致工程无法按期竣工,除承担相应责任外,由其上级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并不得再承担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如发现工作人员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