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3个月压缩至10天,自治区住建厅优化审批流程

时间:2020-11-25 16:29:4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李鲲鹏)11月25日,银川市一家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从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住建厅行政审批窗口接过工程施工二级资质证书,过去需要2个月才能办完的证,现在前后总共不超过1个月时间。住建厅行政审批窗口将办理时限以及流程全程公布,这种将办事效率“晒”出来的做法也得到了办事群众的认可。

  据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住建厅行政审批窗口首席代表杨夏云介绍,窗口发放的施工资质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资质,另一类非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资质,涉及交通、水利、电力、环保等诸多方面。前者可通过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核查企业施工业绩,后者则只能和对应行业主管部门联系,由对方协助提供企业业绩。“这就存在时间难以掌握的问题,对方快则一两周、慢则两三个月,涉及外省核查时效性更差,有的甚至半年都发不来核查结果,不仅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也给企业带来诸多不便。”杨夏云说。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政策中的这一“堵点”和“难点”,自治区住建厅日前推出了“晒业绩优化审批流程”,即对企业申报的非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业绩,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上公示,10天公示期满无异议的认定为有效业绩。

  “晒业绩”就是让企业把自己干过的工程,从项目名称到所在地点、开竣工时间、项目负责人等必要信息通过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晒业绩’不仅解决了审批部门核查困难,企业又急需办理施工资质的难题,同时能很好的倒逼企业诚信经营,晒真实业绩。

  杨夏云表示,“晒业绩优化审批流程”是在便捷企业的同时,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我区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获得并在申请资质升级、延续时认定的有效业绩,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在每季度末随机抽取总量的20%,向工程所在地有关部门函询。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将撤销相应资质,在该厅官网通报,并记入不良行为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另据了解,该举措自今年9月中旬推行至今,共有12家企业在网上“晒业绩”,其中7家已取得资质审核。通过改变以前向企业业绩所在地主管部门发函求证的方式,施工资质审批时限也从平均3个月压缩至10个工作日,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值得一提的是,12家首次尝鲜的企业中也有一家因弄虚作假的“晒”,被外省行业主管部门举报,已被严惩。企业也直观反映出“晒”并非做样子,挂到网上也不会就无人问津,“晒”除了便捷和约束,更能让假货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