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宁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通报发布会答记者问

时间:2020-11-19 18:07:1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19日上午,自治区政府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新闻发布会,并举行答记者问环节。

QQ图片20201119101614.jpg

  记者提问:本次污染源普查时间长、企业多、涉及面广,如何保障污染源普查数据来源的质量? 

  宁夏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樊永学:数据质量是污染源普查的生命线,为了确保污染源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 我们以培训考试的形式选聘了一批专业能力强、责任意识高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并采取跟班国家普查办培训,以“一杆子插到底”的方式直接培训基层一线普查工作人员。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培训近百期,培训11000余人(次)。

  我们在普查全过程中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核查工作,如分级核查、抽样核查,通过核查,上下联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记者提问:数据是普查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请问这次统计局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建民:作为政府综合统计部门和本次污染源普查成员单位,我们积极参与此次普查,主要做了参与污染源普查方案的设计修改,配合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认真做好普查工作。我们充分利用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相关行业信息、单位名录库以及相关统计数据。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我们从统计的角度出发,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普查数据质量的分析和评估,包括提供数据,协助对普查数据进行校验,参与普查公报、普查成果的发布等。

  记者提问:请问目前农业农村厅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农业污染防治?

  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生林:根据“一污普”和“二污普”公报结果,十年时间,我区农业污染排放总氮从1.47万吨下降到0.54万吨,化肥使用量持续零增长;在全区农业生产总值增加85%、农民收入和奶产量实现“双翻番”的情况下,化学需氧量由6.24万吨增加到10.78万吨,仅增加4.54万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宁夏化肥利用率39.4%,在沿黄九省区位居第二;农药利用率40.2%,位居第一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位居第二;秸秆综合利用率86%,位居第六;农膜回收率84%,位居第四。从整体数据情况来看,宁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在沿黄九省区处于中上水平。

  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利用“二污普”公报成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把宁夏全域建设成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三农”力量。

  记者 寇莉苹/文 宋志书/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