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今天,这些业内大咖在银川开启智慧头脑风暴!

时间:2020-11-02 19:59:5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2日,以“创新智慧城市、赋能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在银川隆重开幕。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的主论坛也为银川开启了一场智慧头脑风暴。

binary_middle.do-10.jpeg

  主论坛上,从五湖四海赶赴盛会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开坛论道、碰撞思想。围绕大数据赋能城市治理、新型智慧城市策略与实践、5G云计算、新型智慧产业社区创建与发展等主题,业内大咖们共话城市治理智慧、共谋城市发展大计。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布局,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民生应用,关于大数据赋能的高质量发展……一个个事关城市文明的美好愿景在主论坛上延展,一幕幕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智慧烟火在银川上空绽放。

  沈昌祥:网络安全要主动营造免疫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沈昌祥就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发表了《开创新基建智慧城市 网络安全主动免疫新局面》的主旨演讲。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沈昌祥说,要用科学网络安全观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新型产业空间,逐渐构筑起智能化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线。

shen.jpg

  沈昌祥说,传统“封堵查杀”难以应对未知恶意攻击,所以,开展安全可信计算实施运算的同时要进行免疫的安全防护建设,要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新体系,要在开展主动免疫可信计算、建立免疫反腐败子系统、搭建主动免疫三重防护框架。

  此外,沈昌祥认为还要按照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级保护制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的要求开展全程治理,确保网络安全具备主动免疫的能力。

  沈昌祥提出了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新型产业空间的思路。“完备的可信计算3.0产品链会形成巨大的新型产业空间。应该按等保2.0构筑起智能化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线。”沈昌祥介绍了等保2.0新标准的内涵。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建设高度智能化、安全可信、按需服务的城市才是最终目的,所以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意义深远、至关重要。

  张勤:依靠知识库搭建全科临床辅助诊疗系统

  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勤向参会嘉宾介绍了DUCG全科临床辅助诊断系统。这是智慧医疗领域一项最新研究成果。

zhangqin2.jpg

  “节省医疗费用、精准治疗、节省治疗时间……”张勤说,有了DUCG全科临床辅助诊断系统,患者可以按照主诉症状看病,无需分科挂号,最精准的获得诊疗方案。

  目前,DUCG全科临床辅助诊断系统已完成22个知识库的建设,已完成开发和内部测试16个库,每个库含十几到一百多个疾病。已经上线的知识库全部通过了第三方住院病历验证,每个知识库诊疗正确率达95%以上,其中非常见病的判定正确率达80%以上。张勤介绍道,DUCG全科临床辅助诊断系统已开展青岛胶州市和重庆忠县临床应用试点。

  张勤说:“事实上,临床学是一门经验科学,需要日积月累的临床实践。但DUCG全科临床辅助诊断系统将这个问题转变成了验后概率计算问题,不再需要临床专家的反向知识。”张勤向嘉宾们介绍了DUCG全科临床辅助诊断系统的低成本优势。他说,构建知识库只需与临床专家团队合作,可省下80%成本。这一系统在普通计算机上的计算响应时间为秒级,不用依赖大型服务器、无高能耗,可省下10%的维护成本。大数据影像和声音智能识别可作为DUCG全科临床辅助诊断系统的补充素材,系统给出应检部位和指标,可以更加智能地识别病种并提出综合诊疗方案

  保罗·威尔逊:智慧城市可编程可设计

  全球智慧城市咨询委员会主席保罗·威尔逊通过视频连线,向本次博览会主论坛送来了他的祝福,同时以《开放可编程城市》为题发表了他的主旨演讲。

baoluo.jpg

  保罗·威尔逊说,世界上表面积71%被水覆盖着,只有3%的表面是城市,但这3%对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城市消耗了全世界75%的能源,产生了80%的温室气体,支撑了全球经济总量的85%,所以这3%非常重要。保罗·威尔逊认为,如何治理好这3%的城市直接关系着世界的未来发展,“城市正在成为社会经济增长的引擎和改变世界的另一种方式,很快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将出现在中国,这就是珠三角大湾区,该区域的规模圈前所未有。”保罗·威尔逊说,随着珠三角大湾区从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新产业发展异常迅速,高铁把大家联结在一起,以珠三角大湾区为圆心,乘航班5小时可以达到全世界50%的人口居住的地区。很多像珠三角大湾区一样的地区,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

  保罗·威尔逊的团队开发设计了一个模型,用数字基础设施来造福市民,营造智慧生活。在这个模型中,市民生活所使用到的基础设施用物联网、互联网联系在了一起。虚拟化数字基础设施需要使用5G能力。“中国是世界5G的领导者,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基础设施虚拟化,中国人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方便。”保罗·威尔逊说道。

  保罗·威尔逊说:“数字化基础设施是收集数据的一种方式,许多城市收集公开数据、实时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城市中的人和基础设施都可以为我们所用。” 保罗·威尔逊的团队在模型中还设立了一个运营中心。这个运营中心将不同的单位连接起来,所有的服务都可以在这里共享,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的运营方式。          

  白欲立:智能化变革成就了联想

  “机遇来自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新视界总裁白欲立以《智能化变革的联想》为题做了主题演讲。白欲立介绍,联想创立于1984年,最初由11位中科院的科学家下海创业创立了联想公司。1996年,联想在国内就获得了中国计算机销售的冠军。经过多年的专注于PC领域的研究,联想在2013年获得了全球计算机销售的冠军,也实现了几代联想人的梦想。2014年至今,联想开始推行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从单一的PC业务向智能化的变革转变。

bai.jpg

  “当今的技术发展是一个信息技术、通信技术、行业的运营技术。联想提出了一个自己的技术架构,就是端、边、云、网、智。这些机构当中融合了IT技术,端、边、云也融合了网络的通信技术。智,就是我们的行业智能。”白欲立说,智能化的变革,对联想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联想进入智能化变革的征程,采用的是一种自研+生态并重的策略。

  对于智慧城市建设,联想提出了“一个核心,一横一纵”的战略方向。一个核心,就是数字孪生,数字孪生是嫁接在城市大脑之上的,更注重于如何跟城市的管理者进行数据的驾驭和使用数据的能力。它整合了时和空两方面的数据,同时还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在虚拟空间中进行智的城市管理分析、方针的城市推演,以及未来演变的超前预判。一横一纵指的是城市的顶层设计和城市的应急系统。在技术设施的基础之上,联想尤其强调顶层规划的制定和深刻理解。通过对各个要素的统筹规划,智慧城市才能实现快速高效的发展目标。

  陈维强:智慧生活让居民更懂爱

  带着对智慧生活的高瞻部署,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维强向博览会的参会嘉宾呈现了一个更加便利舒适的智慧生活场景。他以《海信智慧新生活之城》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chenwei.jpg

  海信集团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突破口,全方位开启了转型升级。在智慧生活方面,海信集团提出了“一张网、一云脑、三平台、N业态”的解决方案。“我们把城市里的各个业态尽可能的打通,现在已经打通了16种业态,包括家庭、社区和医院、学校,还有景区、写字楼等等,这样的业态全部打通,就可以最大限度服务与城市的居民。”陈维强说。

  海信集团推出的云脑以新一代信息系统为核心技术构架,是以大数据为基础、AI驱动应用的重要支撑。三平台中包括家平台、社区平台和智通城平台。陈维强重点介绍了家平台。海信集团的智慧家居在联网联控的基础上,和社区、城市形成了互联互通的格局,社区和城市的资源可以广泛服务于家庭生活。在连通社区资源和城市资源后,海信集团打造了爱健康、爱学习、爱社交、爱时尚、爱美食、爱游戏的智慧家居生活场景。

  陈维强说:“海信搭建的智慧新生活之城以人为本,以应用为导向,从家庭到社区到城市实现了全业态打通,通过融合城市资源带动了当地生态建设。”市民在智慧新生活之城中,可享受爱美食、爱时尚等9大类18项智慧家庭服务,无感通行、即用即购等6大类21项智慧社区服务。 

  吴海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功能可以辐射更广

  中科院卫星导航总体部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吴海涛,向嘉宾们全景呈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智慧城市搭建的指挥体系。以《北斗助力智慧城市》为主题,吴海涛的主旨发言带嘉宾们步入了一个更加尖端前沿的智能时代。

wuhaitao.jpg

  7月31日,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自此,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迈进了全球服务的新时代,全球的四大服务供应商、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战队系统、中国的北斗系统以及欧盟的战队系统都具备了全球服务的能力,这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吴海涛说:“现代导航技术中,卫星导航提供的是位置、速度、时间信息,形成定位、导航、授时。在这三个基本功能之外,这个系统还可以扩展出其他重要功能,服务智慧城市架设就是扩展功能之一。”

  吴海涛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情况。目前,北斗+短报文、北斗+5G、北斗+人工智能、北斗+物联网等特色应用都在推进。“未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既要建设下一代的卫星导航系统,还要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设施服务体系。”他说。

  “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制定基准统一、全覆盖、更高精度的标准,从而提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吴海涛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更加致力于国民经济发展,这将是未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努力的一个方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是一个行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时间和位置应该向社会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各个角落渗透,这是需要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  

  岳坤:智慧城市应致力于创造美好的城市生活

  回顾过去,智慧城市取得了诸多成绩,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以《共筑城市智能体,共创美好城市生活》为题,向嘉宾们分享了自己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研究,也提出了对城市智能体的建设建议。

yuekun.jpg

  “智慧城市就是建设AI、大数据,AI和大数据颠覆现在的一切,一切成绩多归功于AI?”岳坤对这样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质疑。建设智慧城市就是要建设大数据平台,就是要惠及数据,认为建设智慧城市就如同建设重大工程……岳坤对这些误区进行了浅显的甄别。

  岳坤说,智慧城市并不只是单纯建设AI、大数据,也不只是建设一个运营指挥中心,更不是简单的把数据汇聚到一起。他从实践的角度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误区进行了阐述。当前,智慧城市建设迎来了一个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智慧城市需要搭建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生活,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应该越来越强。

  面对这样一个发展新阶段,智慧城市应该有新规划、新数据、新运营。岳坤建议,智慧城市规划要统筹规划,数据要有效联接,智慧城市要能用、会用、好用、爱用。基于统一规划、数据联接、持续运营,岳坤提出了打造城市智能体的思路。什么是城市智能体?

  岳坤认为,城市智能体应该是一个能够惠及最广泛市民利益的体系。这个智能体是多个智能要素的融合,与城市多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在诸多智能要素的融合和多个领域的融合之下,城市智能体能轻松为市民营造出美好是城市生活,这才是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智慧城市建设。

  王士进:智能语音市场大有可为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拥有语音及语言国家工程实验室、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院长、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及在教育行业中的典型应用》为题,向现场嘉宾全面介绍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人工智能中的不竭探索。

wangshi.jpg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语音合成与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等核心技术,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中国智能语音市场,科大讯飞在多个重要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60%。王士进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的人工智能发展史,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2008年实现语音合成,2012年实现语音评测,2015年实现语音识别,2017年实现智医助力机器人,2018年实现机器翻译,2019年实现机器阅读理解,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拿下了多项国际人工智能大赛大奖。

  “行业专家、行业大数据、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三要素。” 王士进认为,人工智能要兑现应用红利就必须实现人机交流无障碍、通过行业专家知识辅助普通专业人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为人工智能兑现应用红利提供了方法。

  如今,在AI+教育领域,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机器阅读理解等智能技术,推出了因材施教的整体解决方案、个性化学习手册、讯飞智能学习机的智慧教育服务。这些典型应用正逐渐在市场推广。

  记者 陈玲 李靖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