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育新机 开新局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26 19:34:3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张斌斌)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近年来,我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业经济的风向标,通过大力支持企业技改,淘汰落后产能,培育产业集群,拥抱数字经济,不断推动全市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binary_middle.do (253).jpg

  加大技改投资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走进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新一代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进行组装调试,这是太阳能光伏行业组装电池片发电的核心设备。靠着不断技改创新,国产设备占领了国内市场并开始领跑全球。“目前,进口设备已经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了。国外的设备更新速度通常是以年来为单位,而我们的更新速度通常是以月来为单位,这是国外企业很难企及的一件事情。”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牛说。

binary_middle.do (251).jpg

  事实上这家公司前身是一家影像设备有限公司,主攻照片冲洗打印。随着行业变革、市场收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光伏领域,用近三年时间创新,迎来了换羽新生。王小牛告诉记者,如果当初不转型,企业会随着行业的发展转向没落,正是看准了光伏领域的巨大发展前景,公司毅然进行了产业调整,选择转型升级。

  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9年,我市支持全市企业技术改造累计投入约350亿元,培育出一大批成长型、创新型、科技型的“小巨人企业”群体。截至2018年底,银川市年产值超100亿元的企业4户,超10亿元的企业26户。神华宁煤集团、宁夏发电集团、宝丰能源、宝塔集团、共享集团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效益明显的规模以上工业龙头骨干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成为银川工业的中流砥柱。

  调整产业结构  淘汰落后产能

  企业如此,行业亦然。产业结构不忧,倚重倚能现象明显,发展后劲不足是我市工业经济发的痛点和难题。于是,从2016年到2019年,我市下大力气,相继淘汰了水泥、有色金属、原油加工等行业落后产能123万吨,对工业企业加大改造力度,并对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加大投资倾斜。“工业投资是未来的产业,现在的产值是过去投资的结果。我们通过实施重大工业计划项目,积极争取自治区厅局的支持,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投资、加大技改投资、让我们企业和产业更有发展后劲。”银川市工信局局长李景阳介绍。

binary_middle.do (252).jpg

  为了加强顶层设计,我市将全市工业园区整合为6家,制定了限制发展产业清单,并为每个开发区明确了3个产业区块,在全市形成了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全市工业已然形成精密轴承、智能铸造、工业机器人等产业发展格局。其中,新材料产业已占据全球一席之地,我市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基地,全球唯一的氮化铝陶瓷粉体和基片生产基地以及我国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半导体大硅片、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生产基地。

binary_middle.do (250).jpg

  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欣全告诉记者,正是看到了银川的产业集群优势和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企业选择在银川发展。“在这样一个整体氛围下,我们希望以汉尧石墨烯新材料做为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的一个火种,一方面推进银川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可以由我们引入上下游产业来银川来安家落户。”

  抢占发展先机  拥抱数字经济

  不仅如此,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地不断发展,我市抢抓新一轮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加速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在经开区育成中心汇集了456家创新企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占比园区企业达40%左右。全市共有“互联网+医疗大健康”企业80家,其中银川中关村汇聚了65家。与此同时,“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人力资源”“互联网+旅游”也竞相在此落地,使银川中关村成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为传统行业发展带来了新视野,新机遇。

binary_middle.do (247).jpg

  数据显示,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7.5%左右,工业税收总额从2016年的111.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13亿元。技术改造累计投入约350亿元。

  今后,我市还将以工业自动化推动动力变革,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工业自动化水平,以数字化赋能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通过实施“互联网+工业”、传统产业两化融合等十大行动,推动全市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现在,银川市的产业发展还处于从工业时代向后工业时代爬坡过坎的阶段,发展质量总体还是不高。下一步,我们要促进产业集群,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创新成本、人才成本,培养重点企业。”银川市工信局局长李景阳说。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