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抗美援朝老兵袁金积:为国征战 虽九死犹不悔

时间:2020-10-26 19:13:2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朝鲜新义州,与中国辽宁安东(今辽宁省丹东市)仅一江之隔。1951年11月,20岁的袁金积跟随部队,穿上棉衣、带上武器、背上背包乘汽车由东北四平市出发经沈阳到达丹东,部队在此集结后过鸭绿江桥到达朝鲜新义州。

binary_middle.do (244).jpg

  这是袁金积入朝的第一站。一路上他看见开火后的战场上,坦克、汽车、火炮四处散落,“炸弹炸的弹坑足有三四米深,直径有一间房子那么大。”他回忆道,白天是美国飞机的,夜晚是志愿军的,为了不被发现,部队多选择夜间行军,有时候美军照明弹升空,将地面照的通亮,不一会儿就听见敌军飞机前来侦查扫射。

  “炮弹一响,我就什么都不怕了。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死也要往前冲。”说到此处,袁金积音量拔高,神情动容。面对千里行军、物质匮乏的困难,志愿军们浴血奋战,始终冲锋在一线。

  摩天岭山脉位于朝鲜北部,因山峰高大、地势险峻,十分适合隐蔽弹药、粮食,袁金积的部队被安排至此守护仓库,接送运输车辆。一次站岗时,多架美军飞机前来狂轰滥炸,“飞机飞得特别低,我们都能看到驾驶员的头盔。”仓库不幸被炸起火,袁金积和战友吴雅福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扑灭大火,连续奋战一个多小时,终于将火扑灭。

  “扑火的时候没察觉,歇下来才发现脖子被弹片伤着了。”在这次抢救物资中,袁金积和战友吴雅福荣立了战功。

  袁金积隶属于坦克部队,作为坦克车的车长,每次作战时,他需要指挥战士开着坦克车为步兵在前面开道。“子弹、弹药打到车身上,声音特别刺耳。”前方是装备精良的敌军,后方是朝夕相处的战友,袁金积没有丝毫犹豫、害怕,从容指挥着战士深入战场腹地,为后方部队赢得时间和机会。

  自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被迫出兵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以后,袁金积所在的团先后参加了第5次战役、上甘岭战役等重大战役、战斗,共击落击伤敌机154架次,为实现停战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4年5月4日,袁金积所在部队奉命撤离,乘车回到祖国大地,他的第一次出国作战任务结束。在参军的20多年时间里,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与战友的牺牲相比,我是幸运的。为什么我们能取得胜利,因为中国军人不怕死!”70年光阴似箭,曾经的热血青年如今已变耄耋老人。抚摸着抗美援朝纪念章,老人恋恋不舍,“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我们就敢于和敌人拼命!”回忆往事,老人依然声音洪亮,精神抖擞。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