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携手保卫黄河 建设生态家园

时间:2020-09-24 16:04:1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滋养了湖城儿女,成就了塞上江南。近年来,银川市把整治黑臭水体、管护河湖沟道作为保护黄河重要抓手,围绕人民群众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期盼,在全市打响了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QQ截图20200924114321.jpg

  在排水沟旁跳舞唱歌,休闲锻炼,在以往对银川市民而言是不敢想象的事情。因为过去银川市建成区内9条排水沟,3条是轻度黑臭水体,6条达到了重度黑臭水体。但是就在2019年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评定,我市被评为第三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在银新干沟丽景街段,几乎每天早上都有市民前来锻炼。

  银川市境内有唐徕渠、汉延渠等四大干渠和9条入黄排水干沟,随着城市工业化的发展部分沟渠变成了黑臭水体。根据“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的治理原则,银川市确立了“一沟一策,精准施策”的治理方案。

QQ截图20200924114328.jpg

  从2016年起,市委、市政府先后共投入13.31亿元用于黑臭水体治理。通过清淤疏浚,查封排口,截污纳管,先后查处封堵9条沟体沿岸污水直排口30个,新建污水管网28公里,累计清淤底泥14万吨。完成了建成区内9条城市黑臭水体30.5公里综合治理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沟内脏乱差问题,治理好的银新干沟就是最好的例证。“我在这里住了13年了。这个沟原来黑乎乎的,现在改善了后,清亮透彻。我们现在就在这岸边跳舞、唱歌,心情特别好。”市民白玉香指着沟道对记者介绍。

  昔日龙须沟,今朝清波流。黑臭治理告一段落,长效管护才是根本。为此,银川市又将城市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体制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姬晓丽是银新干沟丽景街段的河长,每周她都会抽出空来在沟边巡河,在发现问题后,及时解决。姬晓丽告诉记者,不仅自己会常态化巡河,还会发动辖区机关干部、社区志愿者以及居民共同参与到河道整治过程中来。“现在沟道治理好了,我的目标就是通过我们各级的努力,让这个地方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游玩的一个地方。”

QQ截图20200924114334.jpg

  “这两年保洁人员经常在这里打扫,管理人员经常来检查,有人管了,树也绿了,水也清了,鸟也多了。”市民郑荣华说。

  如今,在银川市已有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794名,管理着全市415条沟道和88处湖泊。全市上下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通过不断压实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河道巡查考核问责制等工作制度,为母亲河生态保护建立了坚实的制度和体制机制保障。

  不仅如此,银川市还通过生态自然修复、种植水生植物37.6万平方米,实施滨河水体净化湿地扩整连通等工程,建成了贯通南北50公里滨河水系,曾经汇入黄河的9条排水沟统一汇入滨河水系。通过延长流程延缓流速以及生物净化、物理净化,黄河银川段入黄水质稳定在了Ⅱ类进Ⅱ类出,母亲河气色日渐向好。

  全面清理黑臭水体,实现由“脏”到将“净”的转变;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排污口整治,实现由“净”到“清”的转变;开展水生态系统修复和长效管护,立足从“清”到“美”的提升。银川市水环境水污染治理修复的生动实践,彰显了银川市正从被动治理向主动保护转变,从生态之治向流域之治转变,成为银川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我们要把河长制的工作压紧压实,真正使我们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实现。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入黄水质,使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另外,站在黄河几字湾这个大的战略中,我们处在黄河的中上游地区,要严守生态保护的红线,在水土流失治理、水沙治理、黄河淤积等方面谋划一些大的项目,推进黄河银川段的高质量发展。”银川市水务局局长张建立说。

  记者 张斌斌 兰菁 实习生 孙涛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