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西夏区:“海淀带西夏”模式提升办学品质

时间:2020-09-18 10:54:0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西夏区十小智慧课堂。

  2018年11月份,西夏区携手全国知名教育文化科技大区、全国智力资源最密集地区之一的北京市海淀区,开启了“海淀带西夏”新型教育合作模式,在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全方位交流。一年多来,跨越1100多公里距离培育而出的“友谊之花”已次第绽放,吐露芬芳。

  外出取经开拓管理思路

  为提升学前教育水平,今年西夏区走出了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第一步,成立了银川市中关村幼儿教育集团。集团内的5所幼儿园情况囊括了城市公办园、民办转公办园、农村幼儿园、新建幼儿园4种类型,办学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做好集团化管理,对于新任集团园长解永霞来说是个考验。

  经过深思,解永霞很快找到了办园“路径”,即在规范管理之下,形成各园特色,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从而实现高效、资源共享、统筹兼顾。解永霞坦言,去年西夏区组织的去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的一次访学给了她很大的启发。明天幼稚集团有着25年的集团化办学经验,是全国首家集团化办园机构。“我就是奔着学习集团化管理经验去的。访学过程中,通过经验分享、现场教研等活动,我在团队建设、环境创设、园所文化以及园本课程等方面都学到不少,同时认识到了我们的不足,找到了改进的方向。与明天幼稚集团园长雷海环两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也让我受益匪浅。”解永霞说。

  如今,解永霞已将自己的所学所悟应用到银川市中关村幼儿教育集团。比如,集团成立保教部、行政部、后勤部、财务部等,以团队的形式规范管理各园,既保证了总部思想的一以贯之,也做到了资源共享。比如,5所幼儿园都以阅读为基础,但又根据各自特点形成不同特色,西夏区第八幼儿园以体验式学习为特色、银川市中关村幼儿园以科技为特色等。再比如,芦花洲幼儿园将园所文化融入环境创设中,每个班都有自己的风格,或海洋风,或中国风,而银川市中关村幼儿园打造了桃李园,其将成为园本课程的“活教材”。

  “1+1”模式全面培养人才

  事实上,解永霞还是“海淀带西夏”名园长工作室的助理主持人,而该工作室的主持人正是给她很多启发的雷海环。

  据西夏区教育局副局长程岗介绍,西夏区与海淀区合作成立了8个名校(园)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并创新了“1+1”双主持人人才培育模式。也就是说,“三名”工作室由海淀区名校(园)长、名师、名班主任担任主持人,助理主持人是各工作室的首席培养对象,负责工作室日常工作的召集、组织与管理,助理主持人从西夏区选派。此外,每个工作室遴选9名西夏区培养对象。“三名”工作室通过“互联网+”专家远程指导、专家报告、课题研究、课堂观察、做课议课、外出考察等形式,对培养对象全面培养。按照集中培训、学科培训、自学相结合,派出学习与请进来指导相结合,导师引导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相结合等方式,促进培养对象全面发展。培养1年后,根据各工作室助理主持人个人发展情况,为工作室助理主持人成立西夏区级“三名”工作室,实施优质教育人力资源辐射扩面工程。未来,西夏区将逐步建立“领衔专家-指导教师-培养对象”多层次人才梯队。

  这个月,解永霞所在的名园长工作室将在北京方面的指导下开展案例研修。前段时间,解永霞组织该工作室的10名园长梳理了自己平日里在幼儿园管理遇到的最烧脑、最棘手的问题,并进行了归纳总结。从这个月开始,北京方面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远程指导,带领工作室逐一破解难题。此外,作为工作室助理主持人,在与北京方面的商议下,解永霞选择《现代幼儿园管理实务》一书作为“教材”,定期带领各工作室成员召开读书会,分享所学,交流所感。

  借力“孵化”本地学校

  西夏区在培养教育人才的同时,还在借助北京优质力量“孵化”本地学校,农村小学西夏区中石油希望小学就是5所被“孵化”的学校之一。去年,西夏区中石油希望小学与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签订结对共建行动框架协议,在创建交流平台、干部教师跟岗培训、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课程和活动开发等7个方面开展合作。

  张晶是西夏区中石油希望小学一年级数学老师,今年在教授加减法时,她没有直接讲课,而是先做了个小测试,就孩子对加减法的认识情况进行摸底,然后再根据学生情况有的放矢进行授课。结果,学生对加减法的掌握情况比她往届带过的一年级都好。这种方法就是她从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老师那里学来的。去年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来学校送课,老师在预先了解学情的情况下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不仅课程流畅,而且学生在接受速度、与老师互动方面都有所提高。

  “听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老师现场讲课,你会发现他们的教学手段多样,切入点比较新颖,很注重课堂上的生成。线上的教研活动,又会让你看到他们教研方面的专业和扎实,既有横向分析,又有纵向对比。”张晶说,与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合作为她打开了眼界,也启发她在教学方面有新改变。

  有感触的不止张晶一人,西夏区中石油希望小学教研组组长李茹也称受益匪浅。“教研是农村学校的一个短板,通过线上观看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教研,发现他们无论是主持、发言等都很充分,有时还会举行说课竞赛。”李茹告诉记者,这学期该校也会学习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说课竞赛。截至目前,西夏区中石油希望小学与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已开展了10多次线上教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与海淀区沟通对接,借助其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线上研讨、线下示范,做好导师培养、辐射培养、名校孵化,提升西夏区教育品质。”西夏区教育局副局长程岗说。

  记者 李阳阳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