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依托整改创建为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三论坚决打赢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翻身仗”

时间:2020-07-10 09:35:0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一项统筹城市各方资源,不断深入推进的系统性工作。通过不断发现城市运行过程当中的问题,找差距、补短板、除积弊,最终收获的不仅是城市风貌、市民面貌的改善,更有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断升级。

  应对一场考试并不难,只要梳理好知识储备,调整好身体心态,在固定的考试大纲下就能通过考试。但考试之后,知识是否真正吃透掌握,是否成为意识中能左右自己行为的纲领,这个消化吸收的过程,就需要潜移默化地进行。

  整改创建工作也是这样,我们不仅要完成“考试大纲”中规定的一切学习和考试任务,更要在这一过程中,总结出一系列提升的方式方法,并将其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这才是整改创建工作带给我们的最大收获。

  银川市的公共卫生间,历经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已经形成了遍布全市各处的规模。然而,作为服务市民的窗口,公共卫生间的提档升级,需要的不仅仅是干净整洁,更有背后一系列的运营模式,并且通过层层落实,形成2.0版的公共卫生间服务体系。为此,银川市相关部门通过“星级评定,奖优罚劣”的方式,促进公厕管理整体升级。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公共卫生间,不仅干净整洁,更有改善空气的措施、提升市民使用体验的新点子。可以说,这不仅完成了考试,更在考试的“超纲”部分取得了分数。而这些微末的管理细节,恰恰说明了深入全过程的管理措施所能带来的巨大改变。

  带来改变的还有我们身边的小惊喜,日前,典农河畔试点安装100盏太阳能灭蚊灯,为夜晚散步休闲的市民“保驾护航”。虽然这并非基础需求上的“痛点”,但却在城市提档升级上加了“印象分”。可以说,这解决了市民日常生活当中的“痒点”,提升了城市的品级和体验。

  改变总是一点一滴发生的,提升的感受也是一点一滴积累的。任何灵机一动的措施和想法,上升到制度运行的层面,就会被不断复制扩散,形成新的解决方案,解决“痛点”和“痒点”,这才是我们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最大的收获。也只有不断探索出这些好模式、新点子,我们的城市才会不断向前发展,向上升级。

  随着城市的发展,还有很多领域和细节值得我们不断关注,并且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来提档升级。包括引人关注的公共停车场运营,绿色出行体系的打造,城市亮化的功能和美观,群众文化活动的扩面。如今,我们既要紧盯影响城市文明发展的个体行为,又要总结为城市提档升级的共性细节,多个方向同时发力,多种力量共同协作,形成大家一起努力,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为城市品质增值赋能的良好局面。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