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车间建在家门口 脱贫致富不发愁

时间:2020-07-08 19:04:0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7月8日早上,吃过早饭后,广荣村村民魏稳明悠闲地踱步到村口的扶贫车间转一转,虽然最近她工作的锡箔纸车间因为检修机器停工,但她还是每天想要去看一看,和其他车间的工友们聊聊天。

  车间建起来已经一年多,魏稳明是这里的老员工,相比以前四处奔波做清洁服务,她更喜欢做锡箔纸加工。“现在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以前做清洁做一次结一次钱,收入不太稳定。”魏稳明今年已经52岁,和很多父母疼爱孩子的心一样,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在城里上班的儿子能顺利的成家立业,“我做这份工作有一些收入,就不会给他添加负担。”

  广荣村是贺兰县贫困村之一,是2014年从西吉县18个乡镇64个村搬迁而来的纯移民村。在1266户5053人的搬迁人口中,有留守妇女300多人,为了解决她们的就业难题,去年初洪广镇筹资300多万,建起了1200平米的扶贫车间。

  车间建起来后,广荣村党支部书记成玉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没有合适的企业愿意入驻。“我们主要是为了解决就业,所以就寻找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但企业又会担心村里的劳动力不适合他们。”那段时间,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四处奔走,多方打听联系企业,几次三番请企业负责人来车间转一转。

  经过多方协商,最后广荣村决定只要入驻企业招收三分之一的建档立卡户就业,第一年就可以免租和水电气等费用,而这个办法对于一些小成本的企业来说也是利好消息。段春亚是其中一家做农产品包装的企业负责人,她介绍在入驻之初就安排了专业人员给这些留守妇女做了岗前培训,“没想到大家学得很快,上手能力特别强,这样我们就更放心留下来了。”

  7月8日,记者走进车间大厅,工人踩踏缝纫机而发出的“嗒嗒”声在走廊里回荡,这是一间由银川月美制衣有限公司在此设立的扶贫车间,主要加工一些校服,目前招收有妇女十余人,其中不少都是广荣村的建档立卡户。

  建档立卡户樊玉明坦言以往外出打工工作强度大不说,地方还老远,各项成本高,如今村头有了扶贫车间,出门走几步就能到,这可是个好营生。她说道:“感觉来到这个扶贫车间后,能给孩子上学做上饭,又能照顾上老人,又能赚到钱,一个月能挣两千多,我感觉还挺好的。”

  除了制衣企业,车间还引进了银川市宏丰有限公司、锡箔纸加工、乔师傅皮艺、贺兰县勤玉梅手工制作合作社等企业及合作社,形成了“分类、培训、加工、回收”模式,带动村里的妇女及留守人员开展缝纫、制衣、编织、工艺品制作等劳动,广荣村的扶贫车间也变成了一个集技能培训、生产、销售、儿童管护于一体的创新型扶贫车间。目前广荣村扶贫车间已带动50名妇女接受培训并开始接单,后期还将带动1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或者居家就业,预计每人每年增收10000元以上。

  “现在入驻的企业基本已经稳定,我们还要考虑的就是如何管理,在企业和村民之间做好沟通的桥梁,让大家能稳定持续的有收益,到今年底能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成玉华介绍,目前广荣村已经达到贫困村出列验收标准,但如何高质量脱贫出列仍然是首要问题。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