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闽宁镇:党建一根针穿起“四查四补”千条线

时间:2020-07-09 10:44:57 来源:银川日报
分享到:

  不让一户村民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在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村民马有成一家最近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帮扶温暖。

  “我们一家十口人,全指着我们两口子赚钱养家。年初赶上疫情打工也难,月初我老婆被三轮车撞伤住院了,我每天一睁眼就面对一大家子人要吃饭的生活压力……”马有成说起一家人的生活,总觉得望也望不到头。

  马有成家情况特殊。2006年,马有成带着妻儿投奔亲戚来到闽宁镇福宁村,而户口在固原市西吉县兴坪乡友爱村。马有成和妻子马玉红在闽宁镇周边务工,建筑工地、葡萄园里、养殖场里,哪里有活能赚钱就往哪奔。孩子们陆续上学,一大家子人就靠两口子打工维持生活。眼下,马玉红因车祸断了6根肋骨,一大家子的生活再次陷入低谷。

  福宁村第一书记马宁告诉记者:“‘四查四补’工作中,马有成一家被纳入重点帮扶对象。

  村里已经联系马有成户籍所在地,建议将马有成一家列入低保兜底对象,中国移动永宁分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们给他家送去了米面油和一些衣服,眼下村‘两委’班子也在努力帮马有成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左邻右舍的村民党员时不时要去马有成家里问问近况。”

  在“四查四补”工作中,除了建档立卡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等重点摸排对象外,像马有成这样的生活困难群体也被纳入重点帮扶清单。闽宁镇推出了强化党建促脱贫工作责任硬核八条措施,如今,“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脱贫致富共同体、“红色网格”“帮扶网格”搭建的脱贫联管体系、村民党员“一两三创”活动等措施已全面推出。从衣食住行到稳定就业,党建引领让“四查四补”有了主心骨。

  “四查四补”工作千头万绪。从建档立卡户的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到扶贫产业的土地流转、手续申办,从农贸市场的道路硬化到村集体经济的整合利用,闽宁镇用强化党建一根针,穿起“四查四补”工作千条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筑起了红色堡垒。

  原隆村建档立卡户张来庄肢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女儿尚在读高中,张来庄的母亲司芳娥与其共同生活,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党员李淑娟、王勇强、王升搭起的责任党小组,全面负责张来庄的康复护理、生活服务、政策兜底等关怀;武河村村民王队虎与村里失联多年,终于在今年回到村里安家,如今低保申请、孩子上学都有了进展,村书记马宁和村主任苏占川得空就到王队虎家走访,“帮扶网格”的党员胡艳梅、王阳时不时就去王队虎家问问近况,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进程在党员干部心上有笔细致入微的账……

  截至目前,闽宁镇2014年以来的1648户7185名建档立卡户及10670户48258名非建档立卡户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问题,已经接受了系统深入的普查。政策福利精准投送到了需要帮扶的村民身边。目前,全镇共输出务工人员10000余人,受疫情影响滞留的外出务工者已经全面返工,涉及民生保障服务类的530多家个体工商户已经恢复营业,全镇共有65户195人享受了兜底政策叠加保障服务。

  本报记者陈玲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