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文明城市的背后是精细化管理的有力支撑

时间:2020-07-09 10:44:57 来源:银川日报
分享到:

  在银川街头,市民经常会看到路边身穿红马甲,手持清理工具的志愿者。虽然他们进行的都是查漏补缺的保洁工作,但背后却是志愿者体系的一系列精细化操作,从志愿者的报名、组织的动员,到工作的分发、成效的考核等等,而这只是整个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的细节。

  打赢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翻身仗”,让城市管理实现精细化,让人民群众的文明感提升,获得感增强,幸福感增多,正是这样的思路,强有力地支撑了整个工作。

  在金凤区庆丰街铁道路口,有一个自发形成的早市。为了进行规范,街道办通过市场化运作,以专业商管公司为运营方,对市场进行综合管理。如今,为了方便周边居民,这个马路市场还设立了晚市。

  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居民开始对市场噪声有了意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商管公司一方面要求商贩不能大声叫卖,另一方面,还邀请专业人员测量噪声分贝,以确定噪声的防治方法,有必要时,还将加装隔音墙。

  以上事例都是在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发生的。对于马路市场,我们并非“应试”一般的刚性管理,而是从倾听市民的心声、呵护市场创业氛围的角度出发,取得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我们用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增加了城市文明的有效“像素”。

  最简单的管理就是禁止,最人性化的管理却是最复杂的工程。前者简单粗暴,后者如烹小鲜,也让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名片不断充满新内涵。对于城市而言,要的不仅是干净整洁有秩序,更要美丽洋气有人味,每到细节之处,都需要仔细拿捏,才能真正筑牢城市文明的基础。

  未来的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在常态化的过程中,与其持续投入大量的管理成本,不如探索出更多精细化管理的巧计。让更多市民形成文明的习惯,让更多市场化主体参与日常的管理,让志愿者体系发挥更具决定性的作用。加上我们已经形成的经验、规则和流程,才能真正做到常态化。

  文明往往体现在城市的细节当中,体现在人们的细节感知上。未来,全国文明城市的常态化工作,就是要以细节为入口,明确了细节,才能找到方法,找到了方法,才能治标治本。也只有真正的治标治本,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文明城市的常态化工作内涵也会更加丰富。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